新闻频道 > 文娱看点

体育题材电影《超越》夺冠 电影端午档总票房4.6亿元

来源: 北京晚报  
2021-06-16 10:00:17
分享:

  在经过今年春节档和清明档电影市场的强劲反弹后,端午档没能延续此前票房的凌厉走势,《超越》《热带往事》《彼得兔2:逃跑计划》《天堂电影院》等15部新片在端午节期间公映,总共收获约4.65亿元的总票房,成绩可谓不温不火。

  缺少超级大片入市

  回溯往年端午节档的影片,一般都会有一到两部超级大片入市,比如2015年的《杀破狼2》,2016年的《魔兽》,2018年的《侏罗纪世界2》等,这些影片很快在市场上掀起了观影热潮。相比之下,今年入市的影片中,还没有一部影片能够具有如此大的市场号召力。

  6月12日,端午节档的首日,《超越》《热带往事》等五部新片上映,加上6月11日上映的《你好世界》《阳光姐妹淘》等10部新片,共有15部新片上映。此外,《黑白魔女库伊拉》《寂静之地2》等早先公映的影片,依然在市场上占据一定的排片比例,这让每部影片能够得到的排片量都不高,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单片的票房。

  郑恺、李昀锐等主演的体育题材电影《超越》公映三天,票房超过8900万元,排在今年端午节档的首位。就票房成绩来说,这个数字不算惊人,不过作为一部体育题材电影,《超越》得到了不少观众的喜爱。有观众认为,该片并没有把焦点放在运动员的职业辉煌期,而是提出了一个短跑运动员在自己职业生涯结束后,他将如何面对未来生活的话题,也就是“终点之后怎么办”。而主演郑恺为了饰演片中的郝超越,在两个月的时间里增肥20公斤,这种演员的职业精神也被不少观众点赞。

  由彭于晏、张艾嘉等主演的文艺片《热带往事》上映三天,取得了5234万元的票房。该片是宁浩的“坏猴子72变电影计划”中的新片,导演温仕培是新人,剧情并不复杂,讲述了一起意外死亡事件导致三个人不同命运的故事,但该片采用了多视角叙事和交叉剪辑的方式,将影片的悬念感做得很足,而且在影片的画面风格和摄影上做了很成功的尝试。但受制于文艺片的风格,该片的票房后劲明显不足。

  端午档定位不清晰

  好莱坞动画片《彼得兔2:逃跑计划》6月11日公映,排片占比只有7.8%,当日仅收获了628万元的票房,但该片后劲十足,6月14日,影片的排片上升到了13.4%,上座率更是遥遥领先于其他影片,该片也在当天实现逆袭,成为了当日票房冠军,上映三天总票房超过7750万元。

  日本动画电影《你好世界》、国产翻拍电影《阳光姐妹淘》、爱情电影《当男人恋爱时》三部影片的票房不温不火。尤其是《阳光姐妹淘》翻拍自2011年韩国同名电影,由包贝尔执导,殷桃、曾黎等主演。有观众认为,该片过分照搬韩国版电影剧情,相似度达到9成,不少情节脱离国内现实,让人有违和感。该片上映4天,票房仅为5200万元左右,明显低于预期。

  此外,由意大利导演托纳多雷执导的经典影片《天堂电影院》也在问世32年后,6月11日国内首次公映,不过受新片挤压严重影响,该片在公映一天后,排片量下跌至1.5%以下,上映4天只取得1100万元左右的票房。跟2019年托纳多雷的另一部杰作《海上钢琴师》上映后取得1.4亿元的票房不可同日而语。

  过多新片的挤压,让彼此竞争更加激烈,像《候鸟》《火山地狱》《玄夜狐影》《夏夜骑士》等小成本影片,几乎没有“出圈”的可能。由王姬主演的《候鸟》,以当下中国的城市化和人口老龄化为背景,聚焦因“老人留守在家,子女打工在外”现象,探讨由此引发的一系列社会热点问题。该片上映4天,仅取得900多万元票房。

  相比于春节档和国庆档的定位,端午档的定位历来不是很清晰。今年的这个端午节档期,入市的影片也相对比较弱,缺少人气影片的带动,很难激发出观众的观影热情。此外,受制于疫情的影响,进口大片也未能在这个档期中亮相,而国产重量级大片也不看好这个档期,最终导致今年端午档影片数量虽多,票房却不尽如人意。(记者 王金跃)

关键词:电影,端午档,《超越》责任编辑:张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