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时政要闻

热解读丨从移民新村到幸福食堂 总书记两赴青海看民生

来源: 央视网  
2021-06-08 21:32:05
分享:

  6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赴青海考察,这是他时隔五年再次踏访青海高原。

  当天下午,总书记来到西宁市城西区文汇路街道文亭巷社区,考察社区加强基层党建、完善基层治理、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等情况。社区综合服务中心内,“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几个大字分外醒目。在民族事务服务窗口处,总书记与前来办理业务的居民亲切交谈。

  在社区综合服务中心院落里,总书记深情地说:“我到地方考察,总要看看农村、城市社区,看看人民群众生活得怎么样。”

  农村和社区,是贴近民生、体现民意的地方。跨越五年的两次青海考察,从移民新村到幸福食堂,传递着总书记对民生的始终关切。

  五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在青海考察了长江源村和班彦村两个移民村庄。在长江源村藏族村民申格家中,他察看了一家人的住房和生活情况。在班彦新村土族贫困户吕有金家,总书记观看了反映乡亲们曾经居住的旧村情况的视频,吃水难、上学难、就医难、交通难、种地难、娶妻难……总书记一边看视频,一边仔细了解搬迁前老村的生活。

  那时班彦新村的易地搬迁房主体工程基本完工,但路面还没有硬化,总书记是踩着泥泞进村的。

  “移民搬迁是脱贫攻坚的一种有效方式”“移民搬迁要充分征求农民群众意见,让他们参与新村规划”“要通过改变生存环境、提高生活水平、提高生产能力实现脱贫,还要有巩固脱贫的后续计划、措施、保障”……考察中,总书记就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进一步部署。

  经过多年努力,这个集高原地区、西部地区、贫困地区于一身的省份打赢了这场“硬仗”。2020年4月,青海省实现了所有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

  五年后,再到青海,总书记对民生问题关注依旧,但关注点却有了变化——由脱贫攻坚转向养老、托幼、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等方面。

  今年的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青海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办好就业、教育、养老、托幼等民生实事,破解民生难题,兜牢民生底线。如何做?我们可以从总书记考察的这个社区中找到答案。

  西宁市文亭巷社区是一个多民族社区,社区服务中心现有工作人员16人,服务着辖区内13个住宅小区各民族群众22769人。社区“四点半课堂”、幸福食堂等实践解决了很多群众关心的“民生小事”,而这些也正是总书记关切的“国之大者”。

  今年以来,总书记多次在地方考察期间走进社区、超市、村庄,探访民生,为如何增进民生福祉指明方向。2月4日,他在贵州省贵阳市观山湖区金阳街道金元社区考察调研时曾语重心长地说,要坚持为民服务宗旨,把城乡社区组织和便民服务中心建设好,强化社区为民、便民、安民功能,做到居民有需求、社区有服务,让社区成为居民最放心、最安心的港湾。

  4月25日,在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全州县才湾镇毛竹山村,他深情地说:“让人民生活幸福是‘国之大者’。”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在“十四五”规划纲要中,20个主要指标中有7个事关民生福祉,占比超过三分之一,是历次五年规划中最高的。这些指标覆盖了就业、收入、教育、医疗、养老、托育等各民生领域,充分体现了增进民生福祉的突出重要位置。

  总书记曾说:“要始终把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放在心上,坚定不移增进民生福祉,把高质量发展同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紧密结合起来,推动坚持生态优先、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有机结合、相得益彰。”高质量发展的出发点、落脚点始终是人民。

关键词:习近平,青海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