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环球资讯

G7峰会本周开启,拜登鼓吹美欧团结应对中俄,美媒浇冷水

来源: 环球时报  
2021-06-07 08:10:47
分享:

  美国总统拜登本周将开启上任后的首次外访,前往欧洲参加七国集团(G7)峰会、北约峰会、美欧峰会和美俄峰会。对于将拉盟友、搞小圈子作为外交理念的美国政府,这一次显然相当重要。拜登6日在《华盛顿邮报》发表署名文章,阐述此行团结民主国家、遏制“新时代威胁”、展现美国领导力的意图。美国财长耶伦努力推动G7在峰会前达成一项支持拜登提议的全球税收框架协议,也被认为充满烘托政治气氛的用意。在拜登的文章中,中国和俄罗斯是点名要应对的国家,其中中国被提到3次。费了如此多心思,美国能如愿吗?根据美欧媒体的分析,欧洲的顾虑并不比拜登的信心少。

  “一场峰会的狂欢”

  拜登将于9日启程前往欧洲。德国电视一台6日报道称,根据计划,拜登将于10日在伦敦会晤英国首相约翰逊,11日至13日在英格兰康沃尔郡参加G7峰会,其间会晤伊丽莎白女王。14日,拜登将前往比利时布鲁塞尔参加北约峰会,接下来是15日的美欧峰会。16日,他将赴瑞士日内瓦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美俄峰会。

  “一场峰会的狂欢。”美国政治新闻网这样形容拜登的首次海外之行。报道说,毫无疑问,拜登将抓住这些机会再次告诉欧洲盟友“美国回来了”。他将吟诵大西洋两岸团结的阳春白雪之词,并反复重申美国对大西洋联盟的“永恒”承诺。德国电视一台称,拜登与各国领导人将讨论疫情、全球经济复苏、气候变化、军事等议题,几乎涉及国际事务每一个领域。但会议都很短,比如北约峰会,开幕式后有 2.5 小时会议时间,每位领导人只有5分钟发言时间,根本无法展开具体讨论。

  然而,拜登显然对此行寄予厚望。他6日在《华盛顿邮报》发表题为“我的欧洲之行是为了团结世界民主国家”的署名文章,称这次访问是“为了实现美国对我们的盟友和伙伴重新做出的承诺,并展示民主国家有能力既应对挑战,又遏制新时代的威胁”。拜登宣称,无论是在世界各地结束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还是应对不断加剧的气候危机,抑或是对抗中国和俄罗斯政府的“有害活动”,美国必须以强大的地位领导世界。

  提到中国时,拜登称,世界主要的民主国家将为升级实体、数字和卫生基础设施提供一个与中国不同的高标准替代方案。在布鲁塞尔与欧盟委员会和欧洲理事会领导人见面时,他们将聚焦确保民主的市场国家,而不是中国或其他任何国家来制定21世纪的贸易和技术规则。世界报业辛迪加评论说,“拜登的大戏”虽然在欧洲上演,但最终焦点将是中国,拉盟友应对中国将是拜登欧洲之行的首要任务。

  对于俄罗斯,拜登说,美国不寻求与俄罗斯冲突,但他同时称自己会毫不犹豫地对俄罗斯未来的有害活动做出反应,在与普京见面时,将再次强调美国、欧洲和志同道合的民主国家支持人权和尊严的承诺。

  俄罗斯REN电视台6日报道称,在拜登的文章下,有读者留言说:“拜登准备将世界上的民主国家联合起来?鉴于自己国家的民主正处于摇摇欲坠的边缘,这听起来毫无意义。”还有人称,美国人想知道拜登为维护美国民主做了什么。今日俄罗斯电视台评论说,拜登和他的前任特朗普并无区别,他们竞争的不是谁将为国家实现最好的社会经济指标,而是谁将对对手采取更强硬行动。

  拜登信心满满,欧洲很多顾虑

  拜登对这趟行程的精心准备,不只是写一篇文章那么简单。5日,G7财长就支持美国的一项提案达成共识,要求将全球最低公司税率设定为至少15%,以阻止跨国公司将利润和税收转移至低税率国家。CNN道出背后的政治考量说,这是拜登政府全面改革全球税收体系的雄心勃勃计划的一部分,美国一直非常努力地推动在G7峰会前达成这项协议。这标志着拜登政府在G7峰会前取得重大胜利,显示出该集团初步具备达成共识的能力。

  “这是我们这个时代的决定性问题:在一个迅速变化的世界中,民主国家能团结起来为我们的人民带来真正好处吗?在上个世纪占有重要地位的民主联盟和机构,能否证明它们有能力应对当今的威胁和对手?”拜登在《华盛顿邮报》的文章中显得信心满满,称“我相信答案是肯定的。本周在欧洲,我们有机会证明这一点”。

  “拜登正在拥抱欧洲,但接下来会怎样?欧盟和北约有顾虑。”《纽约时报》6日以此为题的文章给拜登浇了一盆冷水。该报说,与上一届美国政府打交道的惨痛经历留下的伤口不会很快愈合,尽管欧洲人欣赏拜登的誓言,但他们目睹了美国75年的外交政策是如何随着总统的更迭而在一夜之间消失的。而且,他们也不确定拜登“面向中产阶级的外交政策”与特朗普的“美国优先”有何不同。德国《柏林日报》称,充满希望和乐观的观点是,拜登正在与欧洲启动一种新的关系,但欧洲对外关系委员会德国分支主任普格里林提醒,这不是无条件的爱,而是利益之交。

  卡内基国际和平研究院网站的评论文章说,虽然欧盟对与美国和其他志同道合的伙伴进行更深层次合作持开放态度,但大多数欧洲国家仍倾向于与北京进行多边接触,并担心自己成为美国与中国竞争的工具。《纽约时报》称,欧洲人在贸易和能源方面仍比美国更依赖中国和俄罗斯。一些人也担心,拜登将世界定义为民主和威权主义之间的竞争过于非黑即白。

  不仅有分歧,还有裂痕

  英国首相府5日发声明称,约翰逊将在G7峰会上敦促各国领导人做出具体承诺,让全世界在2022年年底前接种新冠疫苗。唐宁街在声明中援引约翰逊的话说,这将是“医疗史上最大的单一功绩”。

  “这个过时的小集团能够实现其极具挑战性的峰会目标吗?”英国《卫报》6日评论说,约翰逊将G7举行峰会称为“这个星球的历史性时刻”,然而许多发展中国家对这个富国集团持怀疑态度。就像约翰逊现在所做的那样,G7成员夸夸其谈,却不能兑现承诺。如果没有明显的自身目标,想通过共同的民主价值观反对中国和俄罗斯是一项相当艰巨的任务。比如约翰逊令人遗憾地削减英国40亿英镑的对外援助,这如何帮助阿富汗女童上学?

  在峰会之前,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6日称,俄中之间的亲密关系是“新维度的严峻挑战”。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说,预计北约峰会的议程重点是批准“北约2030倡议”,该战略构想旨在更换北约过时且没有包括所谓“新威胁”的2010年战略。俄罗斯《报纸报》质疑说,欧美协调行动是正常的,俄罗斯与中国合作却被说成“不正常”。

  欧美之间不仅有分歧,还有裂痕。不久前,媒体爆出美国监听欧洲盟友的惊人丑闻。政治新闻网称,欧洲盟友被拜登视作反华同盟的重要组成部分,却不再位于核心位置。日本首相和韩国总统是拜登任内第一批到访白宫的外国领导人。《纽约时报》说,德国对美单方面从阿富汗撤军不满,认为这是欧美关系的旧模式——由华盛顿做决定,盟友紧随其后。同样的,拜登支持放弃新冠疫苗知识产权也令欧洲领导人愤怒和尴尬。(环球时报驻美国、德国特约记者 萧达 青木 陈欣 柳玉鹏)

关键词:G7峰会,拜登责任编辑:张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