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又一群野生亚洲象南下!为何两个象群,同时“出走”?

来源: 央视财经  
2021-06-05 08:10:36
分享:

  一路北迁的云南野象群的最新情况如何?据悉,截至昨天16时,北迁野象群继续沿昆明市晋宁区双河乡向北偏西迁移9公里,持续在双河乡活动。

  除了一路向北来到昆明的野生亚洲象,在南边,另外一个象群也值得关注。

  5月24日凌晨,另一个拥有17头野生亚洲象的象群来到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至今已逗留超过10天,对珍稀濒危植物和科研设施造成威胁。

  今年2月,一个拥有17头野生亚洲象的象群在向南迁徙过程中路过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据亚洲象预警系统监测,5月下旬,这个象群返程途中再次进入热带植物园,由于幼象难以渡过罗梭江,象群多次试图渡江失败,至今在植物园已超过10天。

  这群野象来自西双版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勐养子保护区,由17头个体组成,包括成年象11头、亚成体象4头,还有2头幼象。

  由于象群食量巨大,植物园东区开阔地带的食物不足以支撑象群长期停留,象群现已对植物园东部的作物保护与育种基地等科研设施造成损失。

  为防止象群对植物园核心区的1350多种珍稀濒危植物造成破坏,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正紧急采取建设临时防护网等措施,同时,加紧与地方政府、林业部门、自然保护区、相关专家密切沟通合作,希望能尽快通过多种措施,帮助野象群找到迁徙路线,顺利返回自然保护区。

  为何两个象群同时出走保护区?

  同一时期,两群野生亚洲象北上、南下,离开保护区,这背后究竟有什么原因呢?

  北京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 张立:说明在西双版纳保护区里生活的亚洲象,开始向外扩散。

  主要的原因有以下两个方面,一个方面是在过去的二三十年间,我们国家的野生动物保护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在野外对大象这些濒危物种的盗猎已经被杜绝了,人们保护的意识在不断提高,对于大象的驱赶或是对人类的惊扰越来越少了,野生亚洲象种群数量在稳步恢复增长。

  另一方面,过去的二三十年间,经济快速发展,实际上使在保护区以外的亚洲象适宜栖息地大面积减少, 变成了茶园、橡胶林,说明野生动物保护和地方经济发展的矛盾在日益激化。

  因此,一方面要尽早、及时做好亚洲象的人工干预,如果我们在对它的适宜栖息地分析的基础上,预测到前进方向、扩散方向没有合适的栖息地,要做好人工引导,让它远离人口密集的城镇。

  另外一方面,我们要利用好自然保护地体系的建设,需要考虑尽早做好亚洲象和其它野生动物栖息地的修复,和基地改造恢复工作。

  通过生态补偿、生态廊道建设,把破碎化的亚洲象栖息地连片,从大的景观尺度上规划更大的亚洲象栖息地。栖息地的保护和恢复是解决亚洲象向外扩散迁徙问题的根本。 

关键词:野生亚洲象,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责任编辑:张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