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象群过境村庄村民讲述惊魂一夜:卧室门被象撞开

来源: 中国新闻网  
2021-06-04 08:19:23
分享:

  “全村人分两组躲在两栋砖房楼上。象群经过时,大家不敢发出任何声音。对我们来说,人象都平安,是最大幸事。”3日,站在被象群撞落的卧室门前,云南省玉溪市红塔区春和街道老官箐村村民王开祥庆幸,因为提前收到预警,他避开和大象的“生死会面”。

  2日晚8时许,从西双版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勐养子保护区一路北上的“断鼻家族”亚洲象群,进入王开祥所在村落,后于21时55分沿其房子一侧的农田进入昆明市晋宁区地界。

  在砖房二楼协助村干部维持秩序的王开祥目睹了象群进村的全过程。“晚上8时2分,第一头大象出现在村口。它用象鼻子撞了我哥家的门三下,没撞开,就带着队伍继续往前走。我数了数,一共15头大象。”王开祥说。

  因为提前收到预警,这时,村民们早已被安排在两栋坚实的砖房二楼躲避。家中备受大象喜爱的玉米、盐巴等物品也早已归置妥当,以免吸引它们闯入。

  “15个庞然大物走过来,感觉马路都在震。大象的鼻子一甩都快到了二楼,我们一动也不敢动,全部悄悄地躲在楼上。”王开祥告诉记者,这是大家第一次这么近距离看到大象,又兴奋又害怕。

  没过多久,象群就兵分多路闯入王开祥、彭彩芬等农户家。

  3日下午,记者抵达王开祥家时,他仍在收拾“残局”:外院的铁丝门和前院的大门,皆已被大象撞落;正房一楼的三间房门都有不同程度损坏;厨房和仓库更是一片狼藉。对面彭彩芬家的大门也被撞落,12袋玉米粒被象群吃的吃、拱的拱,散落一地。

  “昨天晚上我要是和往常一样睡在一楼卧室里,可能就撞上大象了。”王开祥说,12点警报解除回到家中,他才发现卧室门已被大象撞开,锁芯都断了。一整晚他不敢睡觉,“想想都可怕”。

  3日上午,相关部门已到王开祥等人家中拍照取证,评估房屋、财产等受损情况。

  “人象都平安,比什么都重要。”面对财物受损,王开祥很是平静。在他看来,“大象能顺利过境,村民也没遇到危险,就够了。”

  “我们虽然也怕野象,但我们都知道要保护它们。”彭彩芬说,她看到两头大象把小象夹在中间保护得好好的,“觉得和人很像”。

  过境老官箐村后,“断鼻家族”进入昆明市晋宁区双河乡又向北偏西迁移9公里,截至3日16时仍持续在双河乡活动。

  为做好布防工作,昆明市晋宁区现场指挥部聚焦“盯住象”“管住人”,坚持疏堵结合,共投入应急处置人员及警力630人,出动各类应急车辆106辆、无人机14架,储备象食15吨,投喂3.6吨,保障象群食源,减少人象遭遇,确保人象安全。(记者 胡远航

关键词:云南,象群,玉溪市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