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文娱看点

中国歌剧舞剧院重排经典歌剧《江姐》 将于8月上演

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21-05-24 15:29:39
分享: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宣传局的指导和支持下,中国歌剧舞剧院集结歌剧团、舞剧团、交响乐团、民族乐团、舞台美术工作部等多个部门,重排经典歌剧《江姐》。5月21日,中国歌剧舞剧院在新清华学堂·八三实验剧场举办发布会,宣布歌剧《江姐》重排正式启动。

  发布会现场图 主办方供图

  歌剧《江姐》根据小说《红岩》改编,由阎肃编剧、羊鸣、姜春阳、金砂作曲,1964年9月首演,轰动全国。从那以后,在亿万中国人的心中,江姐成为革命意志坚强的英雄代表。此次重排由中国歌剧舞剧院院长陶诚担任艺术总监,著名导演王晓鹰担任总导演,中国歌剧舞剧院青年女高音歌唱家伊泓远等担任主演,共同为这部绵延半个多世纪的艺术作品赋予新的时代内涵和艺术生命力。

  歌剧《江姐》选段《五洲人民齐欢笑》 演唱:伊泓远 主办方供图

  2007年,为迎接党的十七大,原空政文工团复排《江姐》,“江姐”由王莉、伊泓远、哈辉饰演,三人正式成为第五代“江姐”。多年来,她们多次演出歌剧《江姐》,对这一角色的塑造有着丰富的经验和深刻的理解。在此次重排中扮演江姐的伊泓远表示,“很荣幸这次我够继续扮演江姐,这个角色给予了我很多,不光是演唱技术上的提高、表演能力上的提高和舞台把控能力的提高,更多是让我懂得了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是什么,而且她能够让我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总导演王晓鹰透露,本次重排将在保留原作精髓的基础上,更注重戏剧的流畅性,加强民族器乐与交响乐的相互融合统一。在舞台呈现方面,以经典作品的当代表达理念,融入先进的舞台技术手段,开展视听的创新探索。

  接下来,在整个剧目重排的过程中,中国歌剧舞剧院还将推出一系列线上线下的活动,诸如邀请大学生观看演出排练,开展主创主演与青年学生分享会、赴重庆采风、歌剧《江姐》排演体验课、微博互动活动等等,把剧目重排的全过程展现给年轻观众,让他们更加能够由心而发地喜爱红色经典,传承红色经典。

  据悉,中国歌剧舞剧院版《江姐》,定于8月28日、29日在北京天桥艺术中心上演,随后还将赴深圳滨海艺术中心、广州等地演出。

  歌剧《张富清》选段《携手同行》 张富清扮演者王都 孙玉兰扮演者王一凤  主办方供图

  歌剧《小二黑结婚》选段《清凌凌的水来蓝盈盈的天》小芹的扮演者王娜 主办方供图

  歌剧《白毛女》选段《北风吹.扎红头绳》  白毛女扮演者蒋宁 杨白劳扮演者高鹏 主办方供图

  据介绍,中国歌剧舞剧院共有《白毛女》、《小二黑结婚》、《江姐》、《张富清》四部作品入选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展演剧目。

  发布会当天,演员蒋宁、高鹏、王娜、王一凤、王都分别演唱了歌剧《白毛女》选段《北风吹·扎红头绳》、歌剧《小二黑结婚》选段《清凌凌的水蓝盈盈的天》、歌剧《张富清》选段《携手同行》。

关键词:经典歌剧,《江姐》责任编辑:张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