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纵论

致敬袁老,做一个"爱较真儿"的人|长城评论

来源: 长城网  郭慧岩
2021-05-22 19:18:36
分享:

  长城新媒体评论员 郭慧岩

  5月22日13时07分,一个值得我们永远纪念的人物离开了我们。袁隆平,“杂交水稻之父”、中国工程院院士、“共和国勋章”获得者,享年91岁。那张脸上挂着温暖笑容、蹲在稻田里的照片,此刻,从彩色变成了黑白。

  一生耕耘、热爱禾苗,守护着“把饭碗掌握在中国人自己手上”,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

  他和他的团队,2000年、2004年、2011年、2014年实现了大面积示范每公顷10.5吨、12吨、13.5吨、15吨的目标。2020年作双季晚稻种植平均亩产达911.7公斤,加上第二代杂交早稻亩产619.06公斤,全年亩产达1530.76公斤,实现了周年亩产稻谷3000斤的攻关目标。

  这位“长在”试验田里“爱较真儿”的人,“具有颠覆世界权威的胆识”,用实践回应着各种争议。“在田里,人的身体上半截被太阳晒着,很热。腿在田里冷水中泡着,很凉。但我们每天都要拿着放大镜,一垄垄、一行行、一穗穗,在成千上万株稻穗里寻找水稻雄性不育株,那真的就像是大海捞针。”

  他把“让所有的人远离饥饿。”当做毕生的梦想。我们看到,杂交水稻已在印度、孟加拉、越南、美国、巴西等国大面积种植,平均每公顷产量比当地优良品种高出2吨左右。

  喜看稻菽千重浪,最是风流袁隆平。袁隆平曾经把水稻比作核武器,对手是饥饿,显然,他赢了。

  今天,这位“风流人物”走了,网络上一致地刷了屏,送别袁老、致敬袁老。

  我想,除了袁老给我们留下的宝贵财富,更让我们感动的是他“一生只做一件事”的孜孜不倦的专业、探索精神,以及“当他名满天下的时候,却仍然只是专注于田畴,淡泊名利,一介农夫,播撒智慧,收获富足”的淡泊与朴实。

  袁隆平生前曾在一次采访中透露,他晚年还有两个梦没圆:“禾下乘凉梦”和“杂交水稻覆盖全球梦”。

  “禾下乘凉梦”就是超级杂交稻高产、更高产、超高产,目前正逐步接近这个梦。“杂交水稻覆盖全球梦”是希望超级稻走出国门。

  袁老操劳一生,如今带着稻香去了另一个世界。但袁老留给这个世界的财富还在,让我们带着袁老的恩情、专业精神,来实现他未实现的梦。

关键词:袁隆平责任编辑:庞晓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