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纵论

小学生被罚站“逼捐”,校长就地免职不冤 | 长城评论

来源: 长城网  白晶晶
2021-05-21 16:14:02
分享:

  长城网特约评论员 白晶晶

  三尺讲台,何以尽显人性丑陋?

  近日,一段小学生被罚站“逼捐”的视频在网络流传。为了保护隐私,孩子面部被打码遮盖,但从他们窘迫地站姿,小手不停捻动衣角的小动作,足以窥见其内心的不安。事件起因是,学校布置募捐,教师让未参加捐款的学生排队录像,并将视频发至家长群中,动员学生家长捐款。

资料图。

  事情不大,却伤害性不小,侮辱性更强。必须明确,让学生参与公益慈善活动,目的是启发爱心、教孩子向善,让他们懂得帮助他人的可贵,爱心捐款又岂能沦为一场硬性“摊派”?假以时日,孩子幼小的心灵又将如何看待捐赠,如何看待慈善,难道只看从兜里掏钱是否爽快?

  进一步讲,学生没带捐款,就要站上讲台,被拍照“示众”羞辱,发到群里让家长难堪?简单粗暴的教育方式,丝毫没考虑孩子的尊严,会让学生产生强烈“耻感”。为人师表,只顾着当工具人,用群嘲羞辱取代耐心细心的家校沟通,真正感到羞耻的,该是这位为人师表者的脸面。

  事发后,当地对涉事教师行政记过、调离该校,对校长就地免职,涉事基金会责任人被诫勉谈话,该校被全县通报批评。为了一段“当众逼捐”,处理了一连串责任人。教育部门严肃处理此事,也是再次重申师德红线不可逾越。

  看到这则视频,不少网友留言,“如此教育,心疼孩子。”随着互联网的发展,类似视频、音频爆料频现,应引起社会和家长的足够重视。课堂不只是传授知识的场所,更在潜移默化中影响着孩子的人生观、世界观。

  前段时间,网友爆料天津一中学老师训话中歧视学生,该音频中教师言辞刻薄,“你妈挣多少钱?别怪我瞧不起你,某同学妈妈一年挣的比你妈妈50年挣的都多。”为人师者,三观如此崩塌,难怪围观网友“炸裂”。

  公众不禁追问,现实中,如此有违师德的老师还有多少?动辄伤害侮辱学生的人格尊严,用言辞讥讽嘲笑施加“隐性暴力”,把三尺讲台变成唯我独尊的武器,这种“不过关”的老师、学校,用扭曲的三观指导孩子,又将把教育引向何方?

  时下,教育部正在教育系统开展师德专题教育,集中开展师德警示教育,目的正是引导广大教师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涵养高尚师德。各级学校和任课教师,都该以师德规范为镜,自我审视自我剖析,看看在日常教学中,是否失了教育的初心,踩了以德立身的底线。

关键词:小学生,罚站,逼捐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