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纵论

探索上保险,让小哥们更稳更体面 |长城评论

来源: 长城网  郭慧岩
2021-05-15 11:42:32
分享:

  长城新媒体评论员 郭慧岩

  5月12日,国常会上确定进一步支持灵活就业的措施,其中包括:研究制定灵活就业人员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的兜底措施,推动放开灵活就业人员在就业地参加社保的户籍限制;开展平台灵活就业人员职业伤害保障试点,合理界定平台企业责任,探索用工企业购买商业保险、保险公司适当让利、政府加大支持的机制等。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这些年,随着平台经济、共享经济等新业态的发展,催生了大量灵活就业人员,快递员、外卖员等,目前全国灵活就业人员已达到2亿人。他们的劳动权利保障问题逐渐显现。这次国常会的定调,无疑是从国家层面给灵活就业人员们吃了一颗“定心丸”,在一定程度上也回应了灵活就业者劳动保障的紧迫问题,让“新型”劳动者更多了一份期待与底气。

资料图。

  拿快递员、外卖员来说,他们显然已成为我们日常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他们活跃在大街小巷,为我们的生活提供着各种便捷与服务。但据中国社科院针对某地的一项调查显示,外卖骑手六成以上没有社保,有的也是自行缴纳,或者作为兼职人员由原单位交缴纳。

  一方面在于,虽然我国现行的法律体系为劳动者构建了相对全面的保护体系,但由于一些快递员、外卖员等灵活就业人员与相关平台的劳动关系不明确,导致他们并不存在“直接的”劳动关系,或者使用劳务外包的方式,降低用工成本。

  另一方面,灵活就业者收入不稳定,目前的社保缴费可能超出了他们的承受能力,这也就造成了他们不愿意参与社保的现状。

  比如去年年底,某外卖平台外卖员送餐途中意外猝死,其家属追究工伤保险责任时,却被告知仅可获得2000元人道主义赔偿和3万元商业意外险赔偿;今年,某快递公司兼职快递员上班期间突发心源性猝死,事后公司表示该快递员非正式员工,对此没有责任。

  这样的“尴尬现状”,从长远来看,势必会影响这一群众就业增收的重要渠道的发展与人们参与的热情。其实,无论是传统职业,还是新就业形态,都应当“应保尽保”,这也符合我国社会保障这基本制度保障的初衷,也是新形势下解决“就业问题”的内在要求。

  而今无论是明确的“兜底措施”还是“推动放开户籍限制”,抑或是“探索用工企业购买商业保险、保险公司适当让利、政府加大支持的机制”,都表明在对灵活就业人员的保障问题上已迈出了具有实际意义的一大步。

  保障多了,是为了让人们更安心生活,而不是“横冲直撞”依仗,尤其对于快递、外卖行业来说更要注意,平台不要不分青红皂白地“催”“罚”,快递小哥平日里要遵守交通规则,不要一味拿命换钱。

  如何将新型劳动者生活得更体面、更有安全感,的确是一个难题,但办法总比困难多。现在国家已“出手”,各地也要积极回应,创新探索,让政策温度直抵每一位灵活就业人员的心中,让他们生活得更美好,未来更明朗。

关键词:快递小哥责任编辑:张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