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纵论

政商关系如何“亲”,怎样“清”? | 长城评论

来源: 长城网  郭慧岩
2021-05-13 17:44:14
分享:

  长城新媒体评论员 郭慧岩

  给钱送礼就“亲”,不给不送就“清”;圈内“亲”密无间,圈外“清”清楚楚;态度友好可“亲”,办事含糊不“清”……半月谈记者在基层采访发现,一种变了味的“亲清”政商关系在基层滋生、蔓延。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去年底被依法判刑的甘肃敦煌原市委书记詹顺舟会按照不同工程项目的获利比例,盘算自己的经济收益;中部某市当地经开区负责人与相关企业结成“小圈子”,私相授受项目并从中渔利。

  这种“亲清不分”“乱亲乱清”的政商关系,不仅伤了企业的心,搅浑了清爽的政商关系,更成为个别干部以权谋私、搞权钱交易的温床。

  政商如何相处,往小了说关系到一个地方的营商环境与经济发展,往大了说则影响到民族兴亡、国运盛衰。中央不止一次强调构建新型亲清政商关系,把握好“亲清”的辩证关系,一个都不能少、一个也不能偏废。

  “亲”应该是亲近,强调坦诚交往,绝不是勾肩搭背、不分彼此。“清”,则意味着清白,要求干净纯洁,不能有贪心私心。

  政府与企业犹如“裁判”与“球员”,既相互依存,又各司其职,应当有底线,有距离。政府首先对所有企业要一视同仁,不能厚此薄,国企、民企都一样亲。

  其次要坦诚交往,积极作为、靠前服务,什么问题都摆在桌面上说,且这种服务应当是不图回报的。也不能“谈商色变”,走向“不作为”的另一个极端。

  企业也要守好边界,“走正道”,光明正大搞经营, 把为企业服务与个人关系分清楚。现实中有些企业主靠近官员以及官员身边的人,就是瞄准了他们手中的各种权力。而靠这种“亲亲密密”“称兄道弟”得来的好处注定也不会长久。

  此外,报道中提到的一个现象也值得警惕,一些干部在工作中确实不贪不沾,表面态度也好,但就是不担当、不作为,与企业主“背对背”,手续迟迟办不下来,项目变成了“黄花菜”……让企业主有苦难言。

  从长远来看,这种“表面态度好,实际办事难”的现象对营商环境的影响真的很大,但相关责任人受到惩罚却较少。这就要求,要利用好各地实行的“好差评”制度等投诉、反馈渠道,同时,也要完善容错机制,免除干部解决问题的后顾之忧,让他们敢于“拍板”。

  “亲”则两利, “清”则两安。事实也证明,哪个地方政商关系处理得既“亲”且“清”,哪个地方的经济发展就好、风气也正。政、商双方只有都恪守底线与正道、廓清交往边界,在合理监督机制下,坦坦荡荡,“相敬如宾”,才能实现双赢。

关键词:政商关系责任编辑:张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