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邢台宁晋:“四项举措”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来源: 中新网河北  
2021-05-11 14:17:56
分享:

  为进一步提高社会诚信意识,营造文明诚信的社会氛围,日前,宁晋县行政审批局推出“四项举措”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助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制度组织保证。县级层面制发了《2021年宁晋县争创全市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县实施方案》和《宁晋县社会信用体系建设2021年工作要点》,列出了详细的任务目标和责任分工。今年以来,当地3月份召开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总结和2021年工作部署会,3月27日,邀请邢台市信用办来宁晋县对相关县直部门和乡镇进行业务培训,为进一步做好信用城市创建工作打好基础。4月13日,当地召开了乡镇社会信用体系建设2021年工作部署和“信用邢台”平台培训会,为全面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打下了坚实的制度组织基础。

  信用归集公示。自4月1日起,宁晋县对“双公示”信息归集报送情况实行专项“日通报”,对“信易贷”工作实行专项“周通报”。全县各部门认真执行“自作出行政决定之日起7日内,将行政许可、行政处罚信用信息上网公示”的要求,明确专人按照数据校验规则及时归集上报本单位信息,有力确保了“双公示”信息的全面性、合规性、及时性。截至目前,归集公示公共信息10233710条,“双公示”信息421个、红黑名单信息132个、诚信建设万里行案例200个、使用信用产品6种7826次、信用动态80篇、政策法规20篇、承诺书共21200份,有力营造了浓厚的诚信社会氛围。

  违法失信治理。当地开展“屡禁不止、屡罚不改”严重违法失信行为专项治理。对近三年内被法院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或受到行政处罚10次以上的河北忠发沙发有限公司等7家市场主体,组织相关部门、协会,建立台账、发送提示函、组织重点约谈、督促纠正失信行为、履行相关义务、开展信用承诺、加强监管频次和抽查比例等,营造了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应用场景便民。行政审批局正式启动“信易+承诺制”、信易批,在办理各项业务过程中,通过《邢台市联合奖惩信用平台》,通过身份证和统一信用代码查询办事企业群众的信用状况,为纳税信用良好企业和诚信守信的个人提供“绿色通道”“告知承诺、容缺受理”等便利服务。除法律、法规要求必须提供的材料外,部分申报材料暂时不齐备、其书面承诺在规定期限内提供的,先行受理、加快办理进度。

  截至目前,全县已经落地信易产品6个享受信易批和信易+承诺优惠的75人次,企业23家;享受信易+纳税优惠的企业共1112家,享受贷款总额9.02亿;享受信易租优惠的3人次;享受信易医优惠的120人次;享受信易阅优惠的23人次,企业4家。大大提高该县守信公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和荣誉感。(李羽 孙立松 李政)

关键词:诚信建设万里行,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责任编辑:刘政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