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纵论

出逃金钱豹未成年就能瞒报? | 长城评论

来源: 长城网  张田勘
2021-05-10 10:13:03
分享:

  长城网特约评论员 张田勘

  5月8日,杭州野生动物园对三只豹子出逃发布致歉声明,因考虑到出逃的未成年金钱豹攻击性较弱,担心事件公布会引起恐慌,未及时公布有关信息。“对事件造成的影响,我园深刻反思、深表歉意,诚恳接受社会公众的批评和监督。”

  尽管此次豹子出逃未造成人员伤亡,但性质比此前的一些事故更为恶劣,因为动物园将这一事件隐瞒了7天之久。5月1日当地就有茶农偶遇豹子并拍照,但直到5月8日,动物园才确认3只未成年金钱豹外逃,目前才抓回两只。对这一严重危害公共安全的行为,公众既要问为何“瞒豹”,相关部门更要追究责任。当然,这是建立在查明真相的基础之上。

  对于动物园屡屡发生事故,有人从最好的管理出发,提出废除野生动物园,也有人甚至提出,连普通动物园都应废止,因为这既有违动物福利和权利,也是最省事的管理做法,就像没有买卖就没有伤害一样。

  当然,这种做法目前可能还得不到广泛共识,因此防止动物园事故,管理是核心。在监管问题上,2005年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就起草了《野生动物园安全规范》,其中规定,在凶猛动物放养区设置动物防逃的电网装置,凶猛动物的笼舍、围栏、护网、壕沟、门锁、电网等每天全面检查等。

  不只是《野生动物园安全规范》,一般的动物园管理条例也会明确动物应采取安全的圈养方式,根据动物的种类习性建立防逃逸措施;凶猛动物应采取笼舍方式。凶猛动物饲养区应设置两道门;凶猛动物饲养区钥匙应由专人保管,非饲养人员不得进入。如果这些措施到位,极有可能不会出现豹子出逃事故。

  有些讽刺的是,在梳理此前一系列野生动物公园管理问题时,杭州野生动物世界曾专门介绍过他们的管理经验。其中谈到如何保证游客安全时称,他们有三层防护措施,第一首先要求人在车内,在马路边还两三米宽的绿化带;然后是一道深沟;最后还有一道电网。有这三道隔离措施,人和动物就能分开了。而且,园方还特别强调,只要游客守纪,就能保证安全。

  但令人不解的是,园方称光是一道深沟基本上猛兽就跨不上来,那么,这3只豹子又是如何突破绿化带、深沟和电网逃离的。而且,豹子要逃离的可能不只是这三道防线,还有动物园的围墙,摄像头和视频监控,以及管理人员和饲养员的随时现场巡查。

  虽然杭州野生动物世界的豹子出逃事件还需要调查才能知道是哪个环节和哪种管理措施出了问题,以及是否为管理人员的违规违纪,或粗心大意、擅离职守,但根据情况可以有一些分析。

  如果不是管理人员的疏忽,就是三层防护措施并不管用。如果这三层防护措施不管用,也意味着还要加固动物园的围墙,同时加强全园摄像头和视频24小时的监控。

  如果三层防护措施和全园摄像头和视频24小时的监控都没有问题,那就说明管理人员的随时现场巡查没有执行到位,以及看守视频系统的管理人员疏于监看,没能及时发现问题,同时也说明报警系统可能出现了问题,没有实时报警。

  最后是,人员管理出现问题后,动物园的上层管理也出现问题,以想当然的思维推卸问题,认为未成年豹子攻击较弱,或者担心引发社会惊恐等而未及时通报。然而,这使得相关部门无法采取防范措施,也让市民难以防范。这一切为豹子的可能伤人埋下了隐患。所幸的是,尚未发现豹子伤人事件,不过,细思极恐。

  现在,联合调查组已经入驻杭州野生动物世界,希望客观公正的调查能还原金钱豹外逃的真相和原因,并且完善和制定制度,防止未来再发生这类事故。

关键词:金钱豹,出逃,瞒报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