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新晋“餐桌雷区”菜品,秦皇岛已发布预警!假期去海边最好别吃它

来源: 央视新闻  
2021-05-04 08:36:50
分享:

  “五一”是吃喝游玩的好时节

  不少人选择去海边寻找“吃和远方”

  然而有一类海鲜

  近期一跃晋升“餐桌雷区”菜品……

  4月30日,秦皇岛市海洋和渔业局发布预警称,海虹麻痹性贝类毒素含量已超出安全限量标准两倍以上,并提醒民众近期不要采集、买卖、食用海虹,一旦食用极易引起中毒,重症者可导致呼吸停滞而死亡。

  为什么海虹会有毒?

  海虹,又称贻贝或青口贝

  双壳黑褐色

  是北方一种常见的食用性贝类

  其营养价值极高,被誉为“海中鸡蛋”

  实际上,海虹本身并无毒,其体内毒素一般通过摄食有毒单胞藻,在体内富集形成。这些毒素无色无味,耐热性极强,人一旦食用就会中毒。

  据近几年的监测显示,海虹麻痹性贝类毒素含量通常从3月下旬起随气温升高而变高,直到6月才会下降到判定限量值以下。

  海虹中毒症状严重

  近期不要采买食用

  目前,海虹毒素含量正处于上升期,人一旦食用极易导致中毒,轻则出现头痛恶心、流涎发烧、皮疹等症状,重则手脚麻木、呼吸困难,甚至会因呼吸停滞而死亡。

  近年来,北方沿海市县发生过多起因食用海虹引起的麻痹性贝类毒素中毒事件,河北省秦皇岛、唐山等地曾多次发布民众因食用海虹中毒送医的报道。

  建议消费者近期不要采集、买卖、食用海虹!食用后一旦出现恶心、呕吐、腹泻和腹部绞痛、四肢肌肉麻痹等疑似中毒症状,应立即进行催吐并尽快前往医疗机构治疗,确保及早排除体内毒素!

  结语

  在此提醒大家五一假期去海边玩

  最好不要食用海虹

  也请各经营企业、餐饮单位、消费者

  尽量避免购买赤潮地区的贝类

  不要为一时“口舌之快”

  罔顾生命安全!

  (本文综合科技日报微博等)

关键词:餐桌雷区,别吃责任编辑:庞晓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