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时政要闻

青年看过来,习近平讲述的成长故事

来源: 新华社  
2021-05-02 17:04:11
分享:

  跨越半个世纪,从沟壑纵横的陕北高原一路走来,习近平总书记深知青年的渴望,格外关心青年的成长。

  以身教者从。习近平总书记结合自己在成长路上的切身感受赠予青年的人生箴言,点燃青春激情,唤醒成长渴望。

  总书记把自己的“偶像”介绍给青年

  1966年,还在上初中的习近平,读到了穆青等同志采写的《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

  “这件事一直影响着我。直到我从政,直到我担任县委书记,后来担任总书记,焦裕禄精神一直是一盏明灯。学习焦裕禄精神诠释了中国共产党人的优秀品质。”

2017年5月3日,习近平在中国政法大学考察。新华社记者 王晔 摄

  2017年五四前夕,在中国政法大学“不忘初心跟党走”主题团日活动中,习近平总书记把自己的“偶像”介绍给了青年们。

  “焦裕禄同志的事迹归结到一点,就是坚定跟党走,他一生都在为党分忧、为党添彩。”习近平总书记说,不忘这个初心,是我国广大青年的政治选择,也是我国广大青年的人生航向。

  总书记以身作则,倡导青年“自找苦吃”

  在延安插队时过跳蚤关、饮食关、生活关、劳动关、思想关。

  “我对自己的首要要求就是‘自找苦吃’。”习近平同志常用这句话来自省修身,正己正人。

  梁家河大冬天下到粪池里起粪,他干得最多,每次都是第一个主动跳下去抢着干。习近平同志说,只有跨过了劳动关,树立了“自找苦吃”的想法,才能砥砺思想,让你的思想更加靠近老百姓,也让老百姓更加信赖你。

  总书记严以律己,激励青年练就过硬本领

  勤奋学习是青春远航的动力,增长本领是青春搏击的能量。

  2013年,同各界优秀青年代表座谈时,习近平总书记说:

  “我到农村插队后,给自己定了一个座右铭,先从修身开始。一物不知,深以为耻,便求知若渴。上山放羊,我揣着书,把羊拴到山峁上,就开始看书。锄地到田头,开始休息一会儿时,我就拿出新华字典记一个字的多种含义,一点一滴积累。我并不觉得农村7年时光被荒废了,很多知识的基础是那时候打下来的。现在条件这么好,大家更要把学习、把自身的本领搞好。”

  总书记分享心得,指引青年坚定理想信念

  从青年时期开始,习近平同志就不断接受马克思主义智慧的滋养。

2018年5月2日,习近平在北京大学考察。新华社记者 李涛 摄

  2018年5月,在北京大学考察时,面对一张张朝气蓬勃的面庞,总书记分享了他的读书心得:

  “那时候,我读了一些马列著作。15岁的我已经有了独立思考能力,在读书过程中通过不断重新审视,达到否定之否定、温故而知新,慢慢觉得马克思主义确实是真理,中国共产党领导确实是人民的选择、历史的选择,我们走的社会主义道路确实是一条必由之路。这种通过自己思考、认识得出的结论,就会坚定不移。”

关键词:习近平,成长故事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