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速读中国

新华全媒+丨寻找《共产党宣言》青年守护人

来源: 新华社  
2021-05-02 16:33:14
分享:

  近日,“马克思主义传播在中国——文献中的百年党建”专题展览在上海社会科学院图书馆举行。其中一个展柜中,4本不同年代出版的《共产党宣言》静静陈列,其中就包括1920年8月的首版《共产党宣言》中文全译本。

  这也是上海社科院图书馆在去年“七一”前刚刚发现的“镇馆之宝”——此前,这本被称为“红色中华第一书”的小册子首版在全国仅发现11本,上海存有4本。

  上海社会科学院图书馆特藏室中存放的一本1920年8月在上海出版的首版《共产党宣言》中文全译本。

  “在刚发现《共产党宣言》时,我们先将其存放入翻盖式无酸卡纸保护盒内,放置在特藏室中进行妥善保存。”图书馆年轻的古籍修复师成雯吉是这本《共产党宣言》的保管员,她热爱文物鉴定与古籍修复,在上海社科院图书馆工作已十余年。

  成雯吉介绍,特藏室有严格的环境要求,例如配备二氧化碳气体灭火装置,恒温恒湿空调系统,温度常年保持在25摄氏度左右,湿度保持在55%以下等。如今,首版《共产党宣言》中文全译本已被放入高气密性恒温恒湿展柜中。

  在上海社会科学院图书馆特藏室,古籍修复师成雯吉与同事准备打开存放《共产党宣言》中文全译本的高气密性恒温恒湿展柜。

  “我参与过许多古籍的修复,作为一名党员,能在日常工作中守护这样一本马克思主义经典文献,心情很激动。”33岁的成雯吉2016年入党,她表示,“要认真做好本职工作,让这些经典文献能与它们所承载的精神一样‘穿越时光’,代代相传。”

  在上海社会科学院图书馆特藏室,古籍修复师成雯吉从高气密性恒温恒湿展柜中取出《共产党宣言》中文全译本。

  《共产党宣言》首个中文全译本由陈望道在1920年春天译出,其后在上海的又新印刷所印刷,首版共印1000册。其封面为红色,高18.1厘米,宽12.4厘米,印有马克思半身像。由于排版疏忽,封面书名“共产党宣言”错印成“共党产宣言”。1920年9月,该书出版第二版,书名更正,封面为蓝色。

  “发现这本《共产党宣言》时,我们都很兴奋。”上海社科院图书馆馆长钱运春说,去年“七一”前,图书馆整理馆内各历史时期马克思主义在中国传播的相关出版物,在此过程中发现了这本《共产党宣言》。发现时,该书封面外覆有一层牛皮纸,封面左上角写有“敬赠岫庐先生”,中间有“上海财政经济学院图书馆藏书”蓝色印章,扉页下方有“岫庐藏书”印章。图书馆研究人员根据书上印章、字迹等信息推断,该藏本系商务印书馆原总经理王云五(号岫庐)旧藏,后捐赠给立信会计专科学校上海新校图书馆,于20世纪50年代院系调整期间被收入上海社科院图书馆。

  今年“五四”前,上海社科院图书馆党支部等7个党支部共同举行“重走建党路”党支部活动,党员们一起前往中共一大会址、嘉兴南湖等地,追寻建党先驱的脚步。“这是一次‘初心之旅’,让我更深地体会了百年前建党先驱救国救民的赤诚之心。”成雯吉感到,作为当代青年,应主动学习历史、读懂历史,“我的本职工作让我离历史‘很近’。我想,不仅要用专业知识让泛黄的纸张延续‘生命’,更要把它们所承载的红色基因传承下去。”

关键词:《共产党宣言》,青年守护人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