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中考体测鞋”是“提分鞋”还是“忽悠鞋”?

来源: 新华社  
2021-04-29 17:30:59
分享:

  “你与满分之间,仅差一双XX中考鞋”“迅速提高立定跳远10—20厘米,男子1000米、女子800米迅速提高20—40秒”……中考体测前夕,一种宣称能提高跑步、跳远成绩的中考体测鞋在市场上热销。这种被商家称为“中考利器”的产品是高科技“提分神器”,还是商家忽悠消费者的噱头?其背后还有哪些不为人知的秘密?记者对此进行了深入走访调查。

  宣传“提分神器”的中考体测鞋热卖

  “迅速提高立定跳远10—20厘米,男子1000米、女子800米迅速提高20—40秒”“一双能让所有项目拿满分的跑鞋”……这是微信公众号、社交和电商平台上,一些中考体测鞋的宣传广告语。不少商家表示,这种鞋专为中考体测设计,提高成绩立竿见影。中考体测前夕,这种鞋备受考生和家长的青睐。

  走进山西太原某体育用品商场,进门处就能看到体测鞋的广告展板,上面标注着店铺位置和商家电话。这家商场二层,集中了多个品牌的中考体测鞋,还有商家打出“中考体测鞋”的红色条幅招揽生意。

  记者看到,中考体测鞋外观与普通运动鞋无异,售价多在200—300元不等。某品牌体测鞋销售员介绍,这种鞋鞋底的小突起就是提分的“秘密”,其主要作用是抓地力强,能增加跑跳时的摩擦力。“穿上这种专门的鞋跳远能多跳几厘米,甚至十几厘米。跑步也更加轻松。”

  太原市五一路某商场运动鞋专柜,堆放的鞋盒上都印有“中考体育训练考试专用鞋”的字样,售货员说,现在一天能卖几十双。一些中考体测鞋代理商还将目光瞄向中考体测培训机构,记者在某中考体测培训学校看到,不大的房间里堆满了不同品牌的中考体测鞋。一位家长告诉记者,他给孩子报了体测培训,还顺带买了体测鞋。“万一有用呢。因为一双鞋与名校失之交臂,就不是几百块钱就能解决的了。”这位家长说。

  相比实体店,线上的销售更加火爆。记者在电商平台检索发现,销售中考体测鞋的店铺非常多,销量少则数百双,多则上万双。记者在淘宝某店铺看到,不同颜色和型号的体测鞋有12种,已经销售了1.6万多双,有的款式还显示处于缺货状态。

  起底体测鞋:“忽悠”鞋、“傍中考”、残次品

  深入调查发现,所谓的中考体测鞋并没有宣传的那么神奇,仅仅就是一双普通的运动鞋。不过,一些商家为了吸引消费者购买,夸大宣传,甚至到了离谱的程度。

  微信公众号“九羊体育”售卖的品牌为“辛逸”的中考体测鞋宣传语是:“穿上这双鞋,比起往常鞋子,走路像在跑步机上,有神奇的推力向前推着走。”津吉斯系列专用鞋则宣称,迅速提高立定跳远成绩10—20厘米,男子1000米、女子800米迅速提高成绩20—40秒。也有淘宝卖家向记者表示,中考体测鞋提高成绩迅速,跳远可以提高10—30厘米。

  事实究竟是怎样的?太原市某中学初三学生石麓霖说,通过一年的训练后,他的体测成绩提升不少,不过最近穿上体测鞋训练,成绩并没有明显变化。也有网民调侃称,穿上体测鞋比皮鞋肯定能多跳20厘米,比穿拖鞋多跳50厘米。

  太原田体中考体育培训学校教练田海军表示,中考体测鞋完全就是迎合了消费者心理,对于大幅提高成绩没有太大作用。太原市志达中学体育老师韩蓄说:“体测鞋仅仅起到辅助作用,就是一双普通运动鞋,对孩子来说,合脚的运动鞋更重要。”

  记者还发现,一些知名品牌运动鞋也傍上“中考”,售价陡增。记者在某知名品牌运动鞋专卖店看到,春季新款鞋都挂有“中考利器”的标签。经过详细了解,记者发现其实这款售价499元的新款鞋和同样功能的旧款鞋没有明显区别,但是售价却相差200元。也有商家表示,为了显得更有针对性,他们也可以在鞋盒上打上“中考体测专用”字样。

  更令人担忧的是,一些中考体测鞋质量堪忧。有消费者表示,某品牌体测鞋没穿几次就开胶了,“不仅不能提高成绩,正常运动都不一定能保障。”

  别让“中考体测鞋”坑了考生

  “当前亟待整顿中考体测鞋市场,杜绝夸大宣传的广告标语,清理不合格产品。”山西省消费者协会新闻与公共事务部主任刘丽敏说,市场上一些“中考体测鞋”宣称能大幅度迅速提升体测成绩,其实就是商家的噱头而已。但在从众心理下,依然有不少消费者跟风购买。

  山西省消费者协会提醒消费者一定要理性对待,不要被商家虚假宣传所误导。“尤其是一些没有合格证的产品,本身还可能存在质量问题,不仅起不到辅助运动提高成绩的作用,甚至还有可能影响学生体测的正常发挥。”刘丽敏说。

  体能不够,不能装备来凑。韩蓄告诉记者,科学锻炼是提高体测成绩的关键。从实践来看,不少学生经过一段时间科学锻炼,运动成绩就会大幅提高。“中考体测考生不要迷信一双鞋。”多位受访体育老师建议,考生不要临近考试换新鞋,穿平时训练的鞋,就是最合适的。

  此外,刘丽敏等受访人士表示,近年来,越来越多打着“中考体测鞋”的产品出现在市场上,建议市场监管等相关部门对商家宣传的所谓功效加强监管,以免商家夸大功效欺骗消费者,针对虚假宣传和有质量问题的体测鞋要及时清理整顿,不能让不合格的运动鞋坑了考生。(新华社记者 魏飚 许雄)

关键词:责任编辑:张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