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纵论

共享电车为啥拴不住一个“共享头盔”? | 长城评论

来源: 长城网  芦静
2021-04-16 17:33:37
分享:

  长城新媒体评论员 芦静

  “配了头盔后的共享单车好可爱呀,瞬间安全感爆棚”“这些头盔设计巧妙,安全又美观,为企业点赞”……目前,新型共享电单车正在河北石家庄街头有序投放,令人称赞的是,此次新投放的电动车都配上了与自身颜色相呼应的头盔。

  然而,“共享头盔”刚摆上街头,就遭遇“黑手”。尽管一些电单车设置了头盔防盗锁,但头盔“上新”与“失踪”的速度渐成正比,或被“顺”走,或被暴力掰扯。

日前,石家庄市新上“自带头盔”共享电单车。

  头盔虽小,安全事大。作为市民出行“最后一公里”的重要帮手,相较于此前的共享自行车,“省劲儿”的共享电单车已成为不少市民的优先选择。不过,便利与风险共存。梳理发现,在电单车交通违法和事故中,除了占用机动车道、逆行、闯红灯、违法载人等不文明现象之外,未佩戴安全头盔有着很大的原因。

  据统计,在涉及摩托车和电动自行车驾乘人员死亡的交通事故中约80%为颅脑损伤致死。有关研究表明,正确佩戴安全头盔,能够将交通事故的死亡风险降低60%~70%。也因此,“带盔上路”显得格外重要。

交警现场指导小朋友如何正确佩戴头盔。

  车祸猛于虎,无论是保护自身生命安全,还是维护公共交通秩序,佩戴头盔都是电动车骑行人的头等大事,这也对共享电单车的运营者及政府相关机构提出了考验。从实践经验看,分析不戴头盔的危害,讲解身边的典型事故案例,针对个别用户对共享公共设施不同程度的破坏情况作出不同的赔偿及惩罚措施,都有助于增强市民交通安全意识,共同压降交通安全隐患。

  令人称赞的是,此次新投放的电动车都配上了与自身颜色相呼应的头盔,如此“上新”,既为市民出行增添了便利,更释放出进一步提升广大市民交通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的鲜明信号。

  当然,更良好的出行环境及城市文明形象,需要大家共建共享。近段时间“共享头盔”频频丢失的背后,就是部分市民思想麻痹、安全意识淡薄的表现。拿走头盔看似便宜占尽,实则害人害己,还可能面临法律的制裁。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四十九条规定,盗窃、诈骗、哄抢、抢夺、敲诈勒索或者故意损毁公私财物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情节较重的,处十日以上十五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一千元以下罚款。

  这也提醒着广大市民,在使用共享电单车时,当规范佩戴安全头盔,切莫因小利而以身试法,因“任性”让头盔“不翼而飞”。作为“共享生活”的新业态及城市公共交通的一部分,共享电单车的运营者们也当不断利用技术手段赋能管理,通过改良保险措施、对头盔清洁或者消毒等方式,努力提供更好的服务。

  文明在“面”上,更在心上。为了生命安全,为了更多人的便利,请加入守护“共享头盔”的实际行动中,让共享电单车“骑”得更远。

关键词:共享电车,头盔,处罚责任编辑:刘政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