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纵论

摒弃“一刀切”,让疫苗接种更有“温度” | 长城评论

来源: 长城网  芦静
2021-04-12 19:41:55
分享:

  长城新媒体评论员 芦静

  “个别地方接种工作中出现简单化,甚至一刀切的情况,强制要求全员接种,对此必须坚决予以纠正。”4月11日下午,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新冠疫情防控和新冠疫苗接种情况,释放出提升各地接种管理和组织水平的明确信号。 

  一段时间以来,“打疫苗了吗”成为了全国各地群众之间见面的新问候语,“我们一起打疫苗,一起苗苗苗苗苗”“五十六种语言汇成一句话,快打疫苗快打疫苗快打疫苗”等一条条魔性宣传横幅正在诞生。

  市民接种疫苗的热情较高和疫苗接种工作的安全有序进行,为阻击疫情、抗击疫情带来了信心和希望,然而,个别地方出现的不和谐的现象,却令人揪心。有网友反映,有的地方和部门将疫苗接种情况和员工切身利益挂钩,甚至无视部分员工的身体特殊情况,要求全员接种,还有的地方为了提升企业接种速度,将接种率与企业的生产经营挂钩。

  从目前疫情防控趋势来看,无论是日益严峻的全球疫情,还是近期云南瑞丽出现的聚集性疫情,都提醒我们,因境外输入而引发国内疫情发生甚至扩散的风险依然存在,全民接种疫苗已经刻不容缓。但也要清醒地意识到,“应接尽接”不等于“一刀切”,强制要求全员接种等乱象看似雷厉风行,实则是一些领导干部懒政怠政、急功近利的思想在作怪。

  客观地说,“应接尽接”“应快尽快”是对人民负责的态度,但只为一时的政绩而不顾实际、简单粗暴,这不仅映衬出为官不正、为官不为、为官乱为等顽疾,更是给防疫工作添乱,甚至导致部分群众对疫苗产生恐惧。

  据悉,下一步国家卫健委将继续加强对各地的指导,要求各地提升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管理和组织水平,加强对接种人员的培训,在工作中将坚持“应接尽接”和自愿原则相结合,在充分告知的基础上,引导并鼓励群众积极接种、主动接种,力争实现“应接尽接”。

  只有树立正确政绩观,下足“绣花功夫”,因地制宜、因人制宜、因事制宜,多推出一些更便捷、更优质的暖心服务,将纠正“一刀切”等做法落实到行动中,才能让接种市民更安心、更放心。

  也只有按梯次推进,就群众关注的“哪些人群适宜接种”“如何正确接种”“接种过程中需要注意哪些问题”等问题答疑解惑,才能有效消除“疫苗犹豫”。

  稳步提高新冠病毒疫苗人群接种率和覆盖面是民之所望、政之所向,构建起疫情防控的有效屏障,需要从实际出发,重“显绩”更重“实绩”。

关键词:疫苗接种,一刀切责任编辑:张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