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纵论

让62万人都被罚的岔道口,真的没问题? | 长城评论

来源: 长城网  于平
2021-04-12 19:41:52
分享:

  长城网特约评论员 于平

  近日,广东佛山“最牛岔道口”引发热议。南方日报发文称:广台高速43公里处岔道口违章频发近62万人被罚,算下来罚款总额超过1.2亿元。众多车友纷纷指出该处标线不明,司机如果不提前预判就要被罚。被罚车主袁先生指出:一个地方出现这么多违章绝非偶然,引起了广大车友共鸣。

  几年以前, 沈海高速“最牛高速违章摄像头”,因一年罚款超2500万,引来媒体铺天盖地的质疑。但相比广东佛山这个“最牛岔道口”违章摄像头,恐怕就黯然失色了。网友们曾经戏称,沈海高速那个摄像头的罚款收入,相当于一个上市公司的利润,而佛山这个摄像头,所带来的罚款收入,恐怕是几个上市公司利润的总和了。

  尽管车主对“最牛岔道口”怨声载道,但佛山交管部门一直为自己辩护。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交管部门表示,广台高速公路43公里路段的标志标线,是由道路业主单位按照《道路标志标线》(GB5768-2009)规范设置的,经过验收合格后投入使用。同时称,该路段车流量大,分岔口路面开阔、车速快,在该路段分岔口规范设置实线分道线,实践证明对确保车辆通行安全、保障通行秩序,预防事故发生起到作用明显。

  但这些说法,似乎经不起推敲。验收“合格”不代表“合理”,不代表没有任何问题。《道路标志标线》作为一个国家标准,固然很规范,但是,却无法囊括现实中千差万别的交通环境。所以,标志标线的国家标准,只是一个底线要求,而交管部门在执行时,显然不该只停留于这一要求,而是要根据本地实际和路况,进一步完善和提升,使得标志标线更能实现管理和服务的初衷,做到更人性化,以便于民众接受和适应。

  佛山交管坚称,目前的标志标线保障车辆安全和通行秩序,预防事故发生“效果明显”。但一个62万人违章行驶,而且每天违章还在不断发生的岔道口,哪有什么秩序和安全可言?从网友航拍的视频看,许多车辆都是临到岔路口才紧急变道,这只会增加交通安全的隐患,增加事故发生的几率。换言之,交管部门的说法,和众多车主的感知,以及网友看到的实景显然并不相符。

  一个设置交通标志标识的地点,如果只是少数司机违章,那可能是司机自身的原因,但是,如果同一地点出现连续不断出现频繁违章,许多人甚至一次又一次反复违章,那其中是否有设计缺陷,恐怕就要认真对待和严肃检讨了。正如新华社最近一篇评论所说:当“电子警察”“拍”出天量罚单时,交管部门首先应反观自身……如明知有异常数量的违法现象发生,却纵容安全隐患的存在,将“电子警察”沦为不折不扣的罚款机器,无疑背离了用科技改善交通安全管理的初衷。

  科技应当让生活更美好,而不是让我们的生活变得更糟糕,一个良好的交通环境,是人们重要的幸福指标之一。毫无疑问,一个让62万人被罚的摄像头,恐怕难逃罚款机器的嫌疑,佛山当地应做的不是急于“撇清”而是认真调查,不妨多听听群众的声音。

关键词:佛山,岔道口,罚款责任编辑:张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