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纵论

蔚县净菜畅销北京,做优“菜篮子”有门道 | 长城评论

来源: 长城网  芦静
2021-04-12 11:00:45
分享:

  长城新媒体评论员 芦静

  “我们的净菜主要销往北京商超,价格基本与精品菜持平,在总销量中占比五分之二……”日前,记者在张家口市蔚县采访时,顺天农作物专业种植合作社理事李俊磊的一席话,点出了“菜篮子”供应中的学问。

  将豆角、冬瓜、菠菜等“毛菜”去根、去皮、摘掉烂叶,再洗净切丝,或择成小段,码放整齐后经过真空包装送达门店……顾名思义,“净菜”就是一种在无菌环境中制成的产品,主要分为即食净菜和即用净菜。虽然价格比普通的蔬菜要贵一些,但省去了摘菜、洗菜、切菜等环节,拿回家就可以直接下锅,显然,这样的半成品受到了上班族和年轻人的认可。

在净菜加工车间,工人正在清洗彩椒,准备配送(资料图)。人民日报记者 贺勇 摄

  对于“净菜”的走红,需求量的增加,农户也乐在其中。一方面拓宽了销售渠道,带动了增收,有效提高了产品附加值和竞争力,另一方面则提升了菜品利用率和产出效益,极大地节约了自销蔬菜的成本。

  事实上,净菜早已不是新鲜事物。梳理发现,在北京、上海、深圳、杭州、广州、长沙等多个城市,都已推行净菜进城工作,从源头上实现垃圾减量。一些农产品批发市场也正在通过降低、减免入场费等方式,吸引净菜入场交易,使场内垃圾量实现减量化。

  蔬菜关系市民的“菜篮子”,也关系农户的“钱袋子”。风靡市场的“净菜”不仅具有利用率高、节省时间和人力成本、减少厨余垃圾等优势,也不失为农业供给侧改革的一次有益尝试,为中国现代农业化的发展提供了有效的参考和借鉴。

  长期以来,传统蔬菜产业效益低、增收难,如何破局?最好的办法就是从供给侧发力,调整优化农产品结构,不断提高农产品质量效益和竞争力。要看到,随着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围绕市场需求及消费结构的变化,推出更对“胃口”的产品,有助于改变我国蔬菜传统的供销模式。此外,实现“农超对接”,降低农产品流通成本,也是畅通供销流通渠道、助力农民增收的应有之义。

  当然,净菜行业要更加健康可持续地发展,还必须从源头上保障菜品的质量安全。“洗菜用的什么水”“洗了几遍”“切菜的刀是否干净”“包装材质符合环保要求吗”等等疑虑都有待监管措施不断加码。

  现代高效农业是农民致富的好路子。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提出,要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和标准化生产。围绕“产业链、价值链、供应链”,推动农业向追求绿色生态可持续转变、向更加注重满足质的需求转变,机遇与挑战并存。

关键词:蔚县,净菜,北京,菜篮子责任编辑:张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