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文娱看点

陈佩斯班重现《吃面条》名场面 《金牌喜剧班》多元风格聚焦热点话题

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央视网  
2021-04-07 10:11:52
分享:

  4月3日,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文艺节目中心出品的国内首档喜剧传承类综艺《金牌喜剧班》播出了第九期。节目以7.2536%的市占率斩获全国同时段收视第一;微博节目主话题#金牌喜剧班#阅读量达12.6亿,讨论量47.8万,次日话题#郭德纲给郭麒麟粉丝安排工作#不仅登上微博热搜榜第2位,收获9147.7万话题阅读量,4.8万讨论量,还以958.9万的热度登上抖音热搜榜TOP5,相关节目内容在抖音上收获了超2343.4万的收看;话题#陈佩斯无实物表演#、#老年人被诈骗是儿女的责任吗#也登上了微博热搜娱乐榜,引发了网友热议。

  《金牌喜剧班》播出至今,每一阶段都会设置不同的特色课程,由三位顶尖喜剧前辈通过经典作品向学员们传授喜剧态度。本期以陈佩斯班的无实物表演课开场。所谓无实物表演,即强迫演员去真实地感受假定的空间,强化自己对行为的信念的一种表演形式。节目中,学员们不仅进行了缝衣服、烤白薯的无实物表演,学员张聿、谈元还重现了陈佩斯的经典作品《吃面条》中的名场面。从理论到实践,陈佩斯的这一课让学员们收获良多,也让学员们深刻认识到“好的表演需要多生活、多感受”。

  图:学员蒋诗萌演示“缝”裤子

  除了喜剧表演上的指导,陈佩斯还现场解答了学员陈嘉男的疑问,认为“喜剧里头最吃亏的就是青衣和花旦”。他表示“人一端正,质量上就趋稳定”,“再演喜剧就很困难”。但这并不是没有办法解决,可以用事件和性格死扣着它,而不要“从本我个体的残次上下手”。陈佩斯的倾囊相授让学员们受益匪浅,也让观众再一次感受到了喜剧大师的风采。

  图:陈佩斯解答学员疑问

  “真儿子”PK“假闺女” 何欢、蒋诗萌聚焦独居老人现状引发深思       

  本期第一组出场的是自称“岁数最大”、“人缘还行”的何欢、蒋诗萌。两人带来的作品《回家记》讲述了一位老年人因子女的陪伴缺失,差点上当受骗的故事。小品中,真儿子何欢因外出打工三年未进家门,如今回家想要用金钱证明自己,却发现“老年人财产的搬运工”蒋诗萌花一年多时间以“女儿”身份陪伴父亲,并伺机进行诈骗。两人从一开始互相误会成“新同事”和“后妈”,到后来互相识破身份斗智斗勇,引发了一系列的笑料。

  图:作品《回家记》剧照

  不仅如此,《回家记》看似欢乐的背后还聚焦了现代亲子关系,并犀利地抛出了很多独居老人无人陪伴的问题,引发了网友对“老年人被诈骗是儿女的责任吗”的热烈讨论。喜剧效果炸裂的前半段与令人唏嘘的结尾形成强烈反差,尤其是真儿子想要证明自己的身份时,却发现家中挂的都是老人与女骗子的合照,甚至连亲爸的生日都记不住,反而是女骗子在第一时间脱口而出,引发了大家的深思。有网友表示:“虽然这是喜剧,但是揭露的却是很现实的社会问题,值得我们好好反思一下。”      

  何欢的“稳”、蒋诗萌的“准”,让其他学员“望而生畏”,现场首次出现了无人应战的现象。最终由何欢、蒋诗萌进行反选,指定了同为双人组的张聿、霍星辰为对手。在作品《煮酒论英雄》中,两人化身“曹操”和“刘备”,将三位导师夸了个遍,展现了教科书般的“彩虹屁”。虽然最后还是不敌何欢、蒋诗萌,但张聿、霍星辰以化装相声的形式,融入了港片、译制片等元素,不断变换人物角色的状态,找出了一种形态的出路。同时两人在表演上的进步也受到了陈佩斯的认可。

  图:作品《煮酒论英雄》剧照

  既有小爱又有大义 高海宝、李海银化身英雄以高立意演哭众人       

  区别于传统的小品,高海宝、李海银带来的《大魔术师》更像是一部电影。前半段,身怀绝技的“上海滩雌雄大盗”盗用了魔术师史密斯的身份,进入了一场舞会,被“赶鸭子上架”地进行了扑克牌、变鸽子等经典魔术表演,瞬间炒热了现场气氛。后半段为了不让城防图流落到“日本人”手中,男主人公冒着被发现身份的危险进行了难度系数颇高的“万剑穿心”,又让观众跟着捏了一把汗。最后男主人公从小偷变身为民族英雄,则让大家看到了为了祖国与人民不怕牺牲的革命情怀。而当男主人公跑出火场,对女主人公不经意地说出“我娶你啊”时,更是让观众纷纷落泪,感动不已。

  图:作品《大魔术师》剧照

  面对这个笑中带泪的故事,“孤军奋战”的陈嘉男主动应战,表示“想跟高手过过招”。作品《相亲相碍》中,陈嘉男在准备带男友回家时,却意外被迫相亲,上演了一场“霸道经理爱上我”的大戏。整个作品虽然是个说戏,但是不断抖出的包袱和超强的表演节奏,让现场笑声频出。尤其是男友与经理互相叫差辈儿的搞笑戏份,以及陈嘉男最后的一句“你俩是我爹”更是将现场气氛推到了高潮。值得一提的是,《相亲相碍》还以喜剧的形式还原了现代年轻人被催婚、被相亲的场景,让观众大呼“真实”。

  图:作品《相亲相碍》剧照

  表演结束后,身为自家导师的郭德纲对高海宝、李海银给予了强烈的肯定:“如果能够把节奏再催上去点,估计还会更好的,但是依然不失成为一个好的节目。”从最终呈现效果来看,《大魔术师》故事完整性很高,从人物、情节、情怀,到想要表达的价值观,都展现得淋漓尽致。既有小爱又有大义的剧情,以及抗日的主题与立意,不仅掳获了一票观众的芳心,也在最终比拼中赢得了胜利。       而陈嘉男虽然止步于班级大考,但是她的表演实力还是受到了三位导师的一致好评。郭德纲在得知陈嘉男喜欢郭麒麟后,更是主动向她抛出橄榄枝,邀请她参演德云社的情景剧《德云瓦舍》。如此重磅的消息,让喜提“追星锦鲤”称号的陈嘉男在台上激动到失去表情管理。节目播出后,不少网友更是化身“柠檬精”,戏称郭德纲是“喜剧圈非著名HR”,“走到哪儿招到哪儿”。

  一直以来,《金牌喜剧班》就不拘泥于传统的喜剧样态,让大家看到了小品、相声,以及戏曲小品、音乐剧、木偶戏、魔术戏剧、吉剧、谐剧等多种喜剧舞台。本期在样态与风格多元的前提下,还聚焦了多个社会议题,以喜剧的形式,展现了演员们对现实生活的敏锐洞察和深刻思考,同时也传递了正确的价值观和正向、积极的能量。

关键词:综艺节目,《金牌喜剧班》责任编辑:张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