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文娱看点

《香山之夜》上演信仰和使命的交锋

来源: 北京日报  
2021-03-26 17:54:47
分享:

  3月25日是中共中央正式进驻香山的72周年纪念日。北京人艺原创革命历史题材大戏《香山之夜》,经过两年多的前期筹备、精心策划、潜心创排,也选择在这一天正式首演,正是为了纪念这个重要的日子,带领观众重温历史。剧中,毛泽东和蒋介石进行了一次跨时空的对话,同时也上演了一次信仰和使命的交锋,更加清晰地阐释了中国共产党胜利而国民党败走的历史必然。

  跨时空对话呈现思想交锋

  《香山之夜》是由市委宣传部、市文旅局、北京人艺联合推出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重点剧目。该剧由李宝群编剧,任鸣导演。作为一部重大题材献礼剧目,《香山之夜》巧妙地将艺术性和思想性结合在一起,让献礼剧不仅有了深刻思想内涵,同时还兼具可看性。

  《香山之夜》昨晚在首都剧场正式首演。

  1949年4月23日晚,解放军强渡长江,占领南京。毛泽东在北京开启建设一个新中国的序曲,蒋介石则在浙江奉化溪口老家,因为败局已定辗转难眠。历史上的他们此时没有交集,而在剧中充分利用戏剧舞台的假定性,将这种空间隔阂打破,让同一时间处于不同空间的毛泽东与蒋介石进行一番激烈的语言、思想和理想信念的交锋。

  在这段跨时空对话中,《香山之夜》不仅全面回溯了党的新民主主义革命史,展现党的奋斗历程,更揭示出深刻的主题——中国共产党之所以取得胜利并不断发展壮大,是因为始终是在为中国谋复兴、为人民谋幸福。用两位历史人物的不同选择和不同结果,诠释出党的初心和使命。在建党100周年之际,这部作品的上演既能让观众全面回顾党的历史,了解党为什么能够走到今天并不断发展壮大,又能思考当下,明白自己肩负的使命和未来前进的方向。

  除了剧中人跨越时空对话,该剧还有一层“戏中戏”的设计。该剧主演王斑、方旭,不仅分别在台上饰演毛泽东和蒋介石,有时还要从剧中跳出来,饰演他们自己,阐释他们对历史人物的认识和理解,分享着彼此对表演的思考。

  “演员在舞台上既是历史人物,又是演员自己,同时还是历史的叙述人,这三重身份,有清晰的转换。”任鸣认为,在这样的转换中,舞台上演员通过身份转换,更能带领观众一起进入到戏剧情境中,感受剧中人物的所思所想,从而引发自己的思考。“两个人物之间信仰不同,人生格局不同,在场上交锋的不仅是思想,还是信仰和使命的交锋。”王斑说。

  增肥减肥都只为形神兼备

  “这是北京人艺的话剧中首次出现毛主席的形象,我能够担此重任非常荣幸。”演出结束,在首都剧场后台化妆间卸妆时,饰演毛泽东的王斑依然还非常兴奋。

  虽然曾在影视剧中扮演过青年毛泽东,但是此次王斑还是感觉压力很大,“对我来说,毛主席不是一个简单的艺术形象,全国人民心中都有一个具体的形象,可以说这个戏是演给内行看的。”他的化妆镜上贴着三张A4大小的毛主席五十多岁时的照片,就为了时时刻刻提醒自己要靠近那个阶段毛主席的形象。

  正如剧中两位演员聊起自己为了靠近剧中人,如何学着毛泽东喝浓茶、吃辣椒,如何像蒋介石那样只喝白开水……在剧外,为了从外形上接近角色,以前清瘦的王斑增肥十几斤,而身为北方人的方旭则减肥十几斤。王斑说,身体的壮实可以通过穿胖袄来解决,可是那样脸还是瘦的,只有真正的增肥才能让脸上也更饱满。

  在台上,毛泽东的湘音、蒋介石的宁波普通话,都是既带着地方的特色,但同时又能让观众听懂。据介绍,王斑和方旭分别找了湘潭籍和宁波籍的朋友录了全剧的台词。“这个戏演起来很累,不仅是说话,行走坐卧言谈举止都得让观众不出戏,老百姓就是要看你像不像,你不像怎么让他们相信你说的?”王斑说,在台上必须忘掉自己才能让角色上身。细心的观众会发现,舞台上的毛主席不仅湘音像,就连走路的姿势都不是随意而为。

  外形的靠近只是第一步,更重要的是神似。王斑说,在排练期间他每天都会读《毛泽东选集》、毛泽东诗词,去从内心靠近角色,“你必须有坚定的共产主义信仰,才能更好地在舞台上传递信仰,作为一个党员对我塑造这个角色非常有益。”

  “外在的形体,依靠的是内部感受的支撑。而内部感受需要演员下很多功夫。”方旭为了靠近蒋介石,做了大量案头工作,下了不少“笨功夫”,“除了看历史人物相关的资料,我还看了一百集的纪录片《中国通史》,从历史的脉络去梳理历史人物。”在话剧舞台上,蒋介石作为主要角色出现并不多见,可以说方旭创造性地还原了这个历史人物。

  用舞台上一堂鲜活党课

  在当下全党全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之际,为了让更多党员通过舞台这一鲜活载体去学习党史、理解党史,北京人艺在首轮7场常规演出之外,特意在下午时段加开了6场党史学习教育专场,让更多党员有机会走进剧场,一起上一堂生动鲜活的党课。

  专场演出的观众来自各行各业,但他们的共同身份都是普通党员,走入剧场观看这部剧对他们中的多数人而言都是震撼而新鲜的体验。“没想到短短的一个半小时,信息量这么大。”一位来自市属企业的党务工作者表示,这部作品从历史人物的视角梳理了党的各个重要时间节点,囊括了重要历史内容,让观众能对党史有个全面而浓缩的回顾。还有的观众觉得,“跳进跳出的戏中戏也非常有意思,不但在观看过程中增加了趣味性,还让我们尝试站在当下去思考历史。”剧中人分享的表演经验和体会,也让一些观众对表演有了更深的认识,“演员塑造的人物立体、丰富,我觉得北京人艺是用心用情用功才创作出这部作品。”

  除了对作品本身的肯定,更有来自基层的普通党员表示这部作品为自己提供了不少思考,“今年是让人振奋的一年,既是建党百年又恰逢‘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在这样的大背景下,观看这部作品回顾党史,是一次对党员干部的鼓舞。我们更加明白了党以人民为中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同时作为一名普通党员,更要去思考自己应该做什么,更好地肩负起自己的使命。”

  《香山之夜》首轮演出将持续至4月1日,6月17日至7月4日将开启第二轮演出。(记者 牛春梅 方非)

关键词:北京,《香山之夜》责任编辑:张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