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速读中国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民务实清廉

来源: 央视网  
2021-03-24 10:47:57
分享:

  央视网消息:“群众路线”是中国共产党长期革命和建设经验的总结。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这是党的事业不断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也是我们党始终保持生机与活力的重要源泉。党的十八大后,从2013年6月开始,全党开展了为期一年多,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通过这次活动,很多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打通了党员干部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2013年6月至2014年9月,全党自上而下分两批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教育实践活动贯彻“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总要求,聚焦“四风”、反对“四风”,抓住党的建设关键问题,顺应群众热切期盼,向实处使劲、往细处用力、从严处较真,在党的建设史上写下了重要一笔。

  一年多的教育实践活动,综合发挥党的政治、思想、组织优势,解决了一些多年想解决但没有解决的问题,刹住了许多人认为“不可能刹住”的歪风,向全党全国人民交上了一本反“四风”的明白账。截至2014年9月底,各省区市、中央和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专项整治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其中全国清理清退公务用车11.4万多辆,压缩“三公”经费530.2亿元,叫停“形象工程”“政绩工程”663个,查处弄虚作假的问题436起、418人。县乡村建立健全便民服务中心49.7万多个,超过19万个单位公开和简化办事程序,打通了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在浙江省兰溪市社会矛盾调解中心,一站式办事大厅、联合接访区、公共法律服务区等“一厅六区”的设置,真正实现了让人民群众解决问题“最多跑一地”“就近跑一次”。

  然而人民群众最担心的还是问题是否会反弹。如何使这次活动效果形成常态化,则需要把作风建设不断引向深入,严厉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

  在山东青岛,基层党员干部正在进行一场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比赛”。为了改进基层党组织的执政方式,完善担当作为的激励机制,青岛市市北区创新性地提出,依托基层网格化治理大数据,并结合群众满意度评价,形成干部考核分析体系,能者提拔,庸者让位。

  从着力解决群众深恶痛绝、反映强烈的“四风”问题,到摆脱贫困、抗击疫情,实践一次次证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始终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宗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紧紧依靠人民、牢牢植根人民,就能获得无穷的力量。

关键词:奋斗百年路,“群众路线”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