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纵论

数十头死猪现黄河大堤,谁在给“母亲河”投毒? | 长城评论

来源: 长城网  于平
2021-03-23 11:01:30
分享:

  长城网特约评论员 于平 

  3月21日,据《半月谈》报道,黄河内蒙古达拉特旗段大堤内有不少死猪,有的零星几头分散在堤坝护坡上,有的十几头堆在国堤通往主河道土路两侧,有的十几头浸泡在堤内水中。 21日18时许,达拉特旗通报相关处置情况称,沿黄国堤内部分段落丢弃死猪已做无害化处理,相关情况正在调查。

  目前,公安部门正在对现场进行调查取证,开展侦查工作;农牧(疫控)部门已对死猪进行采样,同步开展流行病学调查等追踪溯源工作,并按照有关规定对死猪迅速进行收集,进行了无害化处理,对丢弃死猪区域进行全面消毒;全旗沿黄河各苏木镇正在对类似情况进行全面排查。

这是黄河内蒙古达拉特旗段“国堤”内侧的一群死猪。半月谈记者 贾立君 摄

  死猪一堆一堆横尸黄河边,臭气熏天,这样的一幕实在大煞风景。这些死猪不仅造成环境污染,更要命的是,死猪的死因不明,很可能存在疫病传播风险。好在,媒体曝光之后,达拉特旗相关部门行动还算迅速,已对死猪对无害化处理。这一定程度打消了当地民众的恐慌和外界的担心。

  目前相关部门正对于这些死猪追根溯源。通过排查,找到死猪抛弃的源头固然重要。但是也要看到的是这起黄河大堤死猪事件,所暴露的除了某些养殖户对病死猪处理过于随意,不遵循国家相关规范之外,更折射出,相关政府部门对于此类具有环境污染和疫病传播的公共安全风险,缺乏起码的敏感,日常管控几乎形同虚设。

  从媒体报道的图片不难看到,达拉特旗段大堤内的这些死猪,许多都已腐烂很久,有的猪体发黑,有的通体变形,有的甚至已经腐烂到只剩下白森森的骨架。由此可见,这段大堤内的死猪抛弃现象,绝非一两天的现象,很可能已经持续很长时间。对于这种光天化日之下的违法行为,当地部门之前为何没有察觉到,及时采取管控措施?

  媒体曝光之后,当地相关部门马上采取行动,这样的效率不可谓不高。政府部门以积极态度应对舆论监督,当然值得称道,但如今的高效率,显然与之前的麻木与拖沓形成鲜明反差。这些死猪确实被处理掉了,但是死猪对于水体和土壤生态的污染,已经无可挽回地造成。长期随意抛弃死猪带来潜在的公共卫生风险,对于疫病防治埋下了怎样的隐患,更是让人忧心。这一切,难道不是可以最大限度避免的吗?

  因而,黄河大堤死猪事件,要排查的不只是源头,要追究的,不只那些违法违规的乱丢弃的人。黄河大堤沦为死猪丢弃场,相关政府部门的日常管控机制,到底存在哪些漏洞,有没有相关部门存在失职渎职行为,这些也需要列为排查的对象。可以看到,近几年来,类似死猪抛弃事件在各地不断发生,如果总是对抛弃的死猪只是一埋了之,如果只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而不认真检讨,构建起长效监管的机制,类似现象只会反复重演。

这是黄河内蒙古达拉特旗段“国堤”内侧一头已风化成骨架的死猪。半月谈记者 贾立君 摄

关键词:黄河责任编辑:张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