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环球资讯

英国发现的新冠病毒变异株或与病亡风险增加有关

来源: 科技日报  
2021-03-17 07:20:01
分享:

  英国《自然》杂志3月16日发表一项流行病学研究发现,最早在英国发现的新冠病毒变异株B.1.1.7,或与病亡风险增加有关。这项研究对英国从2020年9月至2021年2月的200多万份社区检测结果和逾1.7万例新冠肺炎病亡病例进行了分析,研究结果对新冠疫情的走向及其遏制措施具有启示意义。

  B.1.1.7变异株最早于2020年9月在英国发现,目前已扩散到全球多个国家。已有研究发现,该变异株的传染性比已存在的变异株更强,但它对新冠肺炎病亡率的影响一直不确定。

  英国伦敦卫生与热带医学院研究团队此次分析了英国从2020年9月1日到2021年2月14日的2245263例新冠病毒阳性社区检测结果和17452例新冠肺炎病亡病例。其中1146534例社区检测(51%)可以通过B.1.1.7变异株的刺突基因突变来辨别这种变异株是否存在,若变异存在,则会导致该基因在新冠病毒特定诊断检测中的结果为阴性(被称为刺突基因靶向失败)。

  研究人员利用4945例病亡病例数据进行估算后发现,在出现刺突基因靶向失败的检测中,当调整了年龄、性别、族裔这些因素后,这些人的病亡风险比感染了其他已存在变异株的感染者高了55%。这与55岁至69岁男性在检测到变异后28天内的绝对病亡风险会从0.6%上升到0.9%的研究结论相一致。

  研究人员指出,其他一些流行的新冠病毒谱系,也可能导致检测出现刺突基因靶向失败。因此,他们利用一种建模方法纠正了对潜在变异株的错误分类,并估算出与B.1.1.7变异株相关的病亡风险增加了61%。(记者 张梦然)

关键词:英国,新冠肺炎责任编辑:张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