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环球资讯

因“疫苗假新闻”互怼!美指俄故意抹黑,俄媒:美西方媒体才是疫苗谣言最大出产地

来源: 环球时报  
2021-03-10 09:38:36
分享: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3月9日报道,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赖斯在8日的记者会上指责俄情报机构散布关于美国新冠疫苗的假新闻。对于美方指控,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3月9日表示,克里姆林宫认为美国国务院的声明是荒谬的。俄议员认为,美国此举是为了不公平竞争,是该国制药公司那套把戏的一部分。

  据《今日美国报》8日报道,普赖斯声称,“我们可以确认,国务院下属的‘全球接触中心’(GEC)查证了4个在俄罗斯情报机构指导下运营并传播假新闻的在线平台,其中包括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FDA)批准的两款疫苗的相关假新闻。”普赖斯说,“俄罗斯明显在故技重演,通过散布疫苗的假消息将民众生命置于危险之中,而我们知道这些疫苗可以挽救生命。据我们所知,俄罗斯人已经参与了一段时间。”普赖斯没有展示证据,也没有透露美国怀疑散布假新闻的在线平台都有哪些。白宫发言人普萨基同日表示,拜登政府“已经注意到且在追踪”俄罗斯情报机构试图抹黑美国莫德纳疫苗和辉瑞疫苗的暗中行动,并将采取措施应对。

  据俄新社9日报道,对于美方指控,佩斯科夫当天回应称,“此类声明完全是荒谬的。我们一直反对以任何方式将与疫苗有关的问题政治化。俄罗斯没有参加这样的行动,也不会这样做。与参加针对任何其他疫苗的宣传运动相反,俄罗斯正在与生产该疫苗的其他公司合作,以生产更有效的药物。”

  据俄塔社9日报道,俄联邦委员会(议会上院)国际事务委员会主席科萨切夫表示,华盛顿试图指责俄情报部门传播有关美国疫苗的虚假信息是无耻行为和为了绝对不公平的竞争。实际上,这一虚假信息的原始来源是一家美国报纸。美国情报部门是将媒体用作配合他们阴谋的工具。俄国家杜马(议会下院)议员图罗夫也指出,美国一直指控俄罗斯发动网络攻击、干涉他国内政,但所有指控都未得到证实。而此次白宫对俄指责是美国制药公司为争夺市场而进行的大型把戏的一部分。

  科萨切夫提到的美国报纸是《华尔街日报》,该媒体7日最先报道了美国政府对俄的指控。该报援引GEC一名官员的话称,俄罗斯情报机构利用网络出版物,对美国研发疫苗的有效性和安全性提出质疑,“此举旨在破坏公众对辉瑞公司和其他西方国家生产的疫苗的信心”。《华尔街日报》称,这名GEC官员在接受采访时点了四家网上刊物的名,他说,这些刊物夸大了接种西方新冠疫苗出现副作用的风险,质疑辉瑞等疫苗的有效性,称辉瑞疫苗是在美国的催促下通过了审批,相关网站还给出了其他错误或有误导性的说法。“我们可以说,这些媒体与俄罗斯情报部门有直接联系。”

  俄罗斯媒体指出,美国和西方媒体才是疫苗谣言的最大出产地,自从俄罗斯“卫星-V”疫苗问世以来,美国媒体对它的质疑和造谣就没有停止过,所以美国政府应该需要调查一下自己的媒体到底说了多少谎,造了多少谣。据美国媒体披露,GEC宣称的工作目的是“对抗外国官方或非官方机构对美国的虚假信息渗透”,实际就是对抗中俄。GEC去年曾给中国泼脏水,指控中国在境外社交网站上用“机器人账号”散布虚假信息,声称推特帖文内容是认可中国防疫工作的、抨击西方媒体抹黑中国的都很可能是中国政府的“机器人账号”。推特在经过核查后发现,GEC所提交的许多账号都是真实用户,并非虚假账号。

  就在美国指控俄罗斯“抹黑”其疫苗的同时,欧盟一些官员也开始对俄产“卫星-V”疫苗说三道四。据路透社报道,欧洲药品管理局(EMA)负责人克里斯塔7日称,奥地利效法匈牙利紧急批准“卫星-V”疫苗无异于玩“俄式轮 盘赌”游戏,呼吁欧盟成员国“不要在国家层面批准该疫苗”。“卫星-V”新冠疫苗官方推特账号9日对EMA的中立性提出质疑:“我们要求克里斯塔为她有关‘卫星-V’的负面评论公开道歉。她的评论不由得让人质疑,EMA在当前疫苗审查过程中是否存在政治干涉。”(环球时报记者 蒋子怡 邵一佳 柳玉鹏)

关键词:俄罗斯,美国,疫苗假新闻责任编辑:张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