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纵论

两会动评⑭ | 总书记为何牵挂这些“小事”【长城评论】

来源: 长城网  
2021-03-09 15:42:03
分享:

  长城新媒体评论员 郭慧岩

  “你那个地方交通怎样?”“一个林场有多少人?”“学校现在都是就近入学吗?”“现在比较紧缺的医学专业主要是哪几种?”“班彦村这个热电炕是什么样的。”

  连日来,习近平总书记三次“下团组”,与代表委员们亲切交谈,现场问了很多“小事”,而且问得很细,并现场要求把民生“小事”做好。

  一句句询问背后,是总书记对民生福祉的深深牵挂。多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多次强调,要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把人民群众的小事当做我们的大事。

  人民群众的每一件“小事”,对个人或家庭而言都是“天大的事”,孩子在哪儿上学、家里的收入多少、看病是否方便、冬天家里暖不暖等等,这些“小事”哪一件得不到及时解决,群众都会操心、烦心、揪心。遇到难题能找到人、能及时解决,日子才能过得舒坦。

  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根本目的就是为了让人民过上好日子。让老百姓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体现,也是中国共产党服务宗旨的要求。

  大凉山的孩子们不用再爬“天梯”上学了,青海玉树的班彦村土炕变电炕一晚上一度电,实施“厕所革命”许多农村地区旱厕变水厕……一桩桩,一件件民生“小事”发生的“大变化”,换来是老百姓的一张张笑脸,一声声点赞,这才是最大的政绩。

  把一件件小事“做好”并不易,这就要求各级各部门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树立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经常深入一线,到人民群众中间,倾听人民群众的心声,了解人民群众普遍关注、反映强烈的问题,同时,也考验着对党员干部协调、组织等能力。

  只有“奔着问题去、盯住难题改”,才能打通“堵点”,解决“痛点”,让全体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的目标才能实现。而且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完成时,只有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才能不断满足老百姓的新期待。

  全国两会已为今年、“十四五”乃至更长一段时间擘画了发展蓝图,这幅蓝图里民生是底色也是亮色。不断推进民生保障精细化精准化,把每一件“小事”一项项办好、落实好,才能讲好那些包含着千千万万家庭变迁、命运转折、生活改善的小故事,而一段又一段美好的小故事汇聚起来,就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图景。

关键词:两会动评,民生福祉责任编辑:刘政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