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纵论

两会动评⑬ | 聆听河北迈向高质量发展的铿锵足音【长城评论】

来源: 长城网  芦静
2021-03-09 10:48:17
分享:

  长城新媒体评论员 芦静

  打开一扇窗,展现万千气象。3月8日20时30分,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河北代表团以网络视频形式举行新闻发布会。透过这扇面向春天的窗口,在一问一答之间,一个信心如磐的河北,正以锐意进取开辟新局的奋进姿态呈现在世人面前。

3月8日晚,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河北代表团举行新闻发布会。长城网记者 张瑞雨 耿佳 摄

  “十三五”,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后冲刺的5年,也是全面深化改革取得决定性成果的5年,河北有了怎样的新变化?全省生产总值从2015年的2.6万亿元增长到2020年的3.62万亿元,粮食产量稳定在700亿斤以上,乳制品产量全国第一,单位GDP能耗下降21.26%,全省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稳定脱贫,蓝天白云天气越来越多……政治生态、经济生态、自然生态、社会生态和各项事业结出的一个个“果实”,在历史坐标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河北印记。

  “十四五”,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河北又将发展成什么样?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北京冬奥会、乡村振兴、生态文明建设、防范化解风险隐患、科技创新、扩大内需、现代产业体系、改革开放、20项民生工程、就业、住房、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等颇具地方特色和民生色彩的关键词,汇聚成了新征程上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作战图”。

3月8日晚,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河北代表团举行新闻发布会。长城网记者 张瑞雨 耿佳 摄

  总结过去,擘画未来,这场信息量满满的新闻发布会如和煦的春风,传递着河北经济社会发展的力度,回应着新时代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和新憧憬,也浸润着把高质量发展同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紧密结合起来的决心和毅力。

  河北是京畿重地、英雄土地、革命土地,是新中国从这里走来的地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的决定性成就,浓缩着全省上下凝心聚力、攻坚克难的拼搏精神和对高品质生活的不懈追求。这也启示我们,要确保全省“十四五”时期开好局、起好步,就必须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乘势而上,拼搏竞进,走出适合河北实际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河北区位优势明显,物质基础雄厚,人力资源丰富,产业体系相对完整,又有重大国家战略的机遇优势,未来发展前景广阔,但也要看到,当前的河北正处于转型升级、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和大规模去产能后的新动能培育阶段。面对前进道路上的新机遇和新挑战,惟有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把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贯彻到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才能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越是形势复杂、任务艰巨,越要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向高质量发展要效益,汇聚起团结奋进的河北力量,在新征程上迈出铿锵的前进步伐。

关键词:全国两会,河北,高质量发展责任编辑:刘政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