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纵论

两会动评⑫| 因为一种精神,他和他的城市生生不息

来源: 长城网  郭慧岩
2021-03-09 10:48:17
分享:

  长城新媒体评论员  郭慧岩   

  3月8日,来自河北的全国人大代表、唐山市截瘫疗养院院长杨震生亮相“代表通道”并接受记者提问。他说,曾有医学专家预言唐山大地震截瘫者生命极限不会超过15年,然而45年过去了,在抗震精神的鼓舞下,在党和政府的关怀下,在截瘫疗养院全体工作人员的悉心照料下,尚有758人健康地生活着,休养员们自强不息,实现了自己人生价值,活出了精彩人生。

  现实的佐证鲜活而丰满:58岁的李冬梅,在轮椅上坚持着自己的“体育梦”,获得了39枚金牌;退伍军人姚翠芹,已先后出版了五本书,创作了100多万字的文章;热爱音乐的付平生,组建残疾人艺术团,厂矿、社区演出忙……

  杨震生自己的故事也十分精彩,他在唐山大地震后两个小时出生,是废墟上出生的第一个孩子,父母期待“震后新生、生生不息”。几十年来,他和他的城市从没向命运低头,终获新生。

  这也是这座英雄城市的写照。45年来,不仅截瘫疗养院的休养员们奋力向前,整个唐山也励精图治,浴火重生,按照“三个努力建成”目标,,争取“三个走在前列”,如今的唐山转型升级、走高质量发展之路,成为了焕然一新的现代都市。

  “十三五”时期,唐山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和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两个翻番”,继续保持全省首位;产业结构调整迈出大步伐,成功入选全国首批老工业城市和资源型城市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工业稳增长和转型升级成效受到国务院通报表彰;唐山港跻身世界大港行列,曹妃甸滨海新城已具雏形,南湖和开滦国家矿山公园联合创建5A景区通过国家景观质量评审,城市美誉度大幅度提升。

  习近平总书记一直牵挂着这座英雄的城市和这里英雄的人民。2016年7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唐山市视察时强调:“在同地震灾害斗争的过程中,唐山人民铸就了公而忘私、患难与共、百折不挠、勇往直前的抗震精神。这是中华民族精神的重要体现。我们今天要继续弘扬抗震精神,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注入强大精神力量。”

  如今的唐山地震遗址公园纪念墙,记录着历史的伤痕,也镌刻着不屈的抗震精神。这种精神留驻在唐山人心中,也深植于中国人心灵深处。45年过去,从废墟之上、危难之时迸发出的精神力量,穿越时空,也将照亮未来。

  “十四五”规划已开启,有了新任务、新目标,前进道路依旧有困难与挑战,只有继续弘扬抗震精神,才能最大限度地调动一切积极因素,跨过沟沟坎坎,越过高山险滩,从而创造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无愧于人民新业绩,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关键词:全国两会责任编辑:刘政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