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环球资讯

多次接受业者招待 日本总务省高级官员遭撤换

来源: 中国新闻网  
2021-03-08 16:52:25
分享: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总务省总务审议官谷胁康彦,日前刚因接受首相菅义伟长子任职公司“东北新社”招待遭惩处,随后又被曝光曾受日本电信电话集团NTT招待。经调查后,日本总务省3月8日宣布谷胁将调职。

  据报道,日本总务相武田良太3月8日公布了关于NTT公司款待总务省干部问题的中期调查报告。其中认定,总务审议官谷胁康彦接受款待3件,总计约10.7万日元(约合人民币6414元),国际战略局长卷口英司接受款待1件,均存在违反日本国家公务员伦理准则的重大嫌疑。

  报道称,谷胁被以“导致对行政的信赖扫地”为由,8日被调任“官房付”,事实上被撤换。

  日本放送协会(NHK)称,谷胁担任的总务审议官在总务省内是相当于事务次官级的干部,为仅次于大臣、副大臣与大臣政务官的一般公务员最高职等。

  日本总务省打算就写入中期报告的4件款待之外是否存在违法款待情况,继续展开调查。结果将向人事院报告,并就处分作出正式决定。

  NTT的项目计划和董事遴选需要总务省的批准。总务省称,谷胁和卷口两人认识到NTT是国家公务员伦理准则中,禁止款待的“利害相关方”。

  另外,有关总务省,此前媒体曝光了菅义伟长子任职的“东北新社”违法款待问题,包括谷胁在内共计11人刚刚受到减薪等处分。

  对于在野党要求撤换总务相武田的要求,菅义伟在参院预算委员会上表示拒绝称,“通过切实调查查明真相是责任所在。希望他重振总务省。”

关键词:日本,总务省责任编辑:张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