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速读中国

南方今迎大范围强对流天气 江南华南局地暴雨冰雹齐上线

来源: 中国天气网  
2021-03-06 08:30:04
分享:

  3月5日进入惊蛰节气,预计南方大部仍将维持阴雨寡照的天气格局,尤其今天下午起,江南、华南部分地区将面临今年首场强对流天气过程,广西、江西局地还将有暴雨现身。而北方受新一股冷空气影响,多地气温起伏波动较大,需注意添衣保暖。

  南方大范围强对流天气来袭 广西江西局地暴雨侵袭

  进入3月后,影响我国的冷暖空气相对都比较活跃,冷暖交汇也频繁制造降水。目前一轮大范围雨雪已经上线,监测显示,昨天,新疆北部、内蒙古东部、黑龙江、吉林中西部、川西高原北部等地部分地区出现小到中雪或雨夹雪,湖南东北部、江西中北部、福建北部等地部分地区出现中雨,局地大雨并伴有雷电。

  今明两天,南方地区有大范围雷雨天气,江南、华南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广西北部、江西东北部、福建北部局地有暴雨;上述局部地区并伴有短时强降水或雷暴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具体来看:中央气象台预计,今天,西藏东南部、西南地区东部和北部、江汉、江淮、江南、华南、台湾岛等地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雨,其中湖南南部、江西中南部和东部、福建西北部、广西北部、广东北部等地有大雨,局地有暴雨。

  明天,西藏东南部、江南东部、华南东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福建南部等地局地有暴雨。

  展望后期,进入惊蛰节气后,南方多雨的格局还将继续。目前,华南南部等地早稻处于播种育秧阶段,降雨有利于春播,但春耕、春播等农事活动需注意避开强降水及雷雨天气,确保人员安全。

  北方再迎冷空气 气温动荡起伏

  昨天起,一股较强冷空气开始影响我国中东部地区。中央气象台预计,未来三天,冷空气将自北向南影响中东部大部地区,内蒙古中东部、东北地区大部、华北、黄淮、江汉、江淮西部、江南西部等地气温下降4~8℃,内蒙古东南部、黑龙江中东部、吉林中东部等地部分地区降温10℃以上,局地可达14℃以上;上述地区并伴有4~6级偏北风,阵风7~9级。

  南方各地短暂升温后,今明两天又会陆续降温,江南多地最高气温将由15℃以上降到只有10℃出头。但总体来看,江南等地未来一周气温走势相对平稳,大多是在常年同期水平上下浮动。

  相比于南方,北方各地气温的波动起伏更加明显。今明两天,东北、华北、黄淮不少地方累计降温将超10℃,甚至达15℃左右。7日起北方大部气温又会反弹,迎来一波升温,很多地方累计升幅同样能达到10℃左右,东北多地升幅或有15℃。像是长春,昨天最高气温升至9℃左右,今天将暴跌至-7℃,7日起气温又会逐步回升。

  与此同时,近期,北方多地昼夜温差普遍在10℃以上,公众需注意根据气温变化,适时增减衣物,以防感冒。

关键词:南方,天气责任编辑:刘政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