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正月十六16时17分月亮最圆 元宵节月亮圆润饱满

来源: 北京日报  
2021-02-22 09:49:00
分享:

  2月26日我们将迎来牛年的元宵佳节。观灯赏月的传统,为阖家团圆的节日锦上添花。今年正月,月亮在农历十六16时17分最圆。虽然“十五的月亮十六圆”,但元宵节当晚的月亮圆润饱满,不影响大家赏月。

  北京古观象台专家王玉民介绍,月圆时刻为“望”,此时月亮和太阳分别在地球的两侧;从地球上看,太阳西下时月亮正好从东方升起,被太阳照亮的月亮此刻最圆。为什么“望”出现的时间不一样呢?王玉民解释,月亮绕地球转动一个周期为一个“朔望月”,时间约为29天半。按照农历历法规定,“朔”所在这一天为每月初一,由于月亮绕地球运行的轨道是一个椭圆,运行速度有快有慢,使得月亮最圆时刻的“望”出现时间也有所差异。今年月亮的最圆时刻出现在正月十六的16时17分。

  值得一提的是,元宵佳节当晚赏月的时候,离月亮不远处,会看到一颗稍微亮一些的恒星,那是狮子座的轩辕十四。轩辕十四位于狮子座“反问号”的最下端。在明亮的月光下,轩辕十四可能稍显黯淡,但也为赏月增加了一份别样的情趣。(记者 牛伟坤)

关键词:元宵节,月亮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