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中国学者率先获得实体肿瘤治疗新突破:联合疗法延长患者生命

来源: 中国新闻网  
2021-02-20 15:57:59
分享:

  伴随CAR-T细胞疗法的发展,如今,血液肿瘤已经不再是无解的难题。CAR-T细胞治疗能否有效治疗实体肿瘤成为关注的话题。

  记者20日获悉,最新的知名国际学术期刊《癌症免疫治疗杂志》在线报道了上海细胞集团联合上海市第十人民医院、上海大学附属孟超肿瘤医院的最新发现。中国学者们获得的临床治疗数据显示:CAR-T细胞不仅可以靶向杀伤肿瘤细胞,还可以携带多种抗体,从而改变肿瘤微环境,激活体内原有的免疫细胞,联合对抗肿瘤。《癌症免疫治疗杂志》为《BMJ》(《英国医药杂志》)旗下刊物。

  由此,CAR-T细胞(即白泽T细胞),功能从单纯杀伤肿瘤细胞前进到“肿瘤细胞杀伤+引发肿瘤局部免疫反应”,从而更好、更持久地发挥诱导抗肿瘤作用。这意味着,白泽T技术完成了先进的技术储备,开始进军实体肿瘤治疗的更深领域。据了解,白泽T技术概念从2010年面世,科研人员12年磨一剑,“剑指”实体肿瘤。

  据介绍,在这项前沿的探索中,上海细胞治疗集团钱其军教授科研团队和上海市第十人民医院许青教授临床团队共同探索用自分泌PD-1抗体联合CAR-T细胞疗法治疗晚期难治性卵巢癌患者,获得显著成效。患者无进展生存5个月,生存达到17个月。

  钱其军教授告诉记者,此前,CAR-T细胞疗法已经大大降低了血液肿瘤的危害。目前,已有多种CAR-T细胞疗法可以在血液肿瘤治疗中达到100%的初期缓解率,即使肿瘤复发,再次接受CAR-T细胞治疗也可能再次生效。但是,大多数患者罹患的都是实体肿瘤,难点在于找到合适的靶点和解除肿瘤微环境对于CAR-T细胞的抑制。

  钱其军进一步对记者解释,在免疫疗法中,PD-1/PD-L1抑制剂无法精准靶向肿瘤部分,可能会导致全身各处不同的副作用,且单药治疗效果不高。接受联合治疗的晚期卵巢癌患者,回输的CAR-T细胞成功“动员”身体内的免疫细胞“围剿”肿瘤细胞,获得了效果。

  钱其军教授告诉记者,在既往的治疗中,研究人员发现某些免疫组合虽然会增加治疗效果,但是也会增强副作用。而在此次治疗案例中,患者仅出现了高血压1级和乏力等轻微的副作用。

  据了解,中国已成为世界上CAR-T细胞治疗临床试验数据最多的国家之一。钱其军相信伴随着抗肿瘤技术的发展,中国癌症患者将获得更好的治疗、更长的生存周期、更高的生活质量。(陈静 肖鑫)

关键词:中国学者,肿瘤治疗责任编辑:张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