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速读中国

【党建论坛】学习党史,构筑起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

来源: 人民论坛网  
2021-02-20 15:57:59
分享:

  明镜所以照形,古事所以知今。百年党史博大精深,是最好的教科书,是最好的营养剂,深入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才会见古鉴今、明智强心。党员干部要在这门党史“必修课”中补足精神之钙、汲取奋进之力、厚植为民情怀,从党的成功经验中启迪智慧,构筑起更为牢固的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

  从党史中补足精神之钙,练好“政治三力”。党史是一部波澜壮阔的发展史,既有惊涛骇浪的考验,也有笑看风云的灿烂,蕴含着我们党先进的政治属性、崇高的政治理想、纯洁的政治品质。“欲知大道,必先为史。”2021年,是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党员干部要通过认真学习党史铸魂补钙,深切感受信仰之力、理想之光和奋斗之艰,始终保持理论上的清醒和政治上的坚定,做到在各种重大考验面前“不畏浮云遮望眼、乱云飞渡仍从容”,始终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和政治本色。同时,要在学好党史中寻找“大道”,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自觉讲政治,站稳立场,把牢方向,做到心中有数,立足长远,做好“谋全局者”,打好“大算盘”,积聚砥砺前行、坚韧进取的磅礴力量。

  从党史中汲取奋进之力,大力发扬“三牛”精神。从浙江嘉兴南湖的小小红船到新时代的巍巍巨轮,百年党史就是一部革命史、奋斗史,犹如导航明灯指引着我们前进的方向。知其史方能激其志,激其志方能尽其责。如期完成新时代脱贫攻坚目标任务,乡村振兴开局良好、成就显著,“天问一号”“嫦娥五号”“奋斗者”号等科学探测实现重大突破……这样的成绩既举世瞩目又来之不易,是我们党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政治担当领导全国各族人民不断奋斗得来的。雄关漫道,惟有奋斗,百折不回,惟韧不破。迈入新征程,新的答卷正等待着我们去书写,新的丰碑正等待着我们去筑造。广大党员干部要发扬孺子牛“为民服务”、拓荒牛“创新发展”、老黄牛“艰苦奋斗”的精神,将“三牛精神”装进行囊,以“起跑就是冲刺,开局就是决战”的姿态,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开拓创新、坚毅前行。

  从党史中厚植为民情怀,接住历史接力棒。峥嵘党史,历历在目,铭刻着无数革命先驱为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而奋勇牺牲的斗争历程,谱写了无数中华儿女为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而披荆斩棘的奉献之路。无数共产党人为着人民“大我”而不惜牺牲“小我”,涌现出了张思德、雷锋、焦裕禄、孔繁森等一大批英雄模范人物……他们大公无私、大爱无边,心中没有自己,只有党和人民。党员干部要从党史中汲取感恩人民的深切情怀和血浓于水的深厚感情,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厚植为民情怀。要敢于接住历史接力棒,主动挑起担子、扛起大梁。要心怀“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的念头,拿出“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劲头,摆出“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的势头,为“十四五”规划的宏伟蓝图起好步、打好底、开好局,中国这艘巨轮定将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劈波斩浪。(作者:孙云鹿)

关键词:学习党史,精神家园责任编辑:张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