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10平方米车厢的春节坚守:让彼此安全成为最大团圆

来源: 中国新闻网  
2021-02-18 17:57:06
分享:

  上班签到、检查车况、反复拭擦倒车镜、消毒……2月18日,浙江宁波公交集团371路公交司机黄强做完安全检查、车内卫生并消毒后,驾驶公交车缓缓驶离总站。

  这个春节假期,他每天都要上班,守护着10平方米车厢的安全,而这也是他第8个没有休息的春节,“作为一名公交司机,为了让更多的乘客能回家与亲人团聚,我们必须坚守在10平方米车厢这个工作岗位上,为大家服务。”

  和黄强一样守护乘客出行的公交司机还有很多,也正是有了他们的坚守,才能让更多的人享受春节回家的喜悦。

  乘客满意是最大肯定

  “每次听到乘客表扬时,是我最开心的时刻。”黄强表示,371路从公交招宝山站开往宁波火车站北广场,春节期间坐这趟车的乘客大多是外地来走亲访友或者是结伴去招宝山景区游玩。

  “在行驶过程中,会碰到形形色 色的人和各种突发情况。”黄强表示,曾有乘客拿着很多年货坐车而遗漏年货的,也有乘客因为来宁波走亲戚坐晚班车比较累睡过头的,还有第一次来宁波下车就迷路的……

  这个时候,他总是第一时间帮助他们解决问题,乘客也会对他说句“谢谢”。虽然看起来只是一句不起眼的话,但对于他来说,是最开心的时刻。

  安全到站是最大心愿

  春节期间,路况比平常好了很多,但是黄强一点不敢懈怠,每一个路口拐弯都会保持高度关注。

  为了时刻提醒自己行车安全,黄强还自编了安全提示语——行人路口斑马线,靠站起步缓速起,远看预判慢速行,勿气勿分精神好。

  而他的安全平稳驾驶也受到了众多乘客的好评,尤其是礼让斑马线的行为,让外地乘客赞不绝口。

  “以前过马路时要提防着有人乱闯红灯,自从宁波开展礼让斑马线活动以来,交通秩序一天天好转,司机让行人,行人也会让我们司机,市民的素质不断提高,身为新宁波人,我也感到很自豪。”黄强笑着说。

  让彼此安全成为最大团圆

  “您好,请您佩戴口罩,出示绿码,谢谢!”由于疫情的关系,今年的春节,黄强深刻认识到自己的责任更大。

  为了保障乘客的安全,黄强会仔细做好消杀工作。行车途中,他也会时刻关注乘客的情况,提醒乘客正确佩戴口罩。

  虽然乘客基本主动佩戴口罩,但是坐车时间长了,有个别乘客会感觉不太舒服,把鼻孔露出来。为了乘客安全,他会反复提醒:“面对疫情防控,该坚持的还是要坚持。”

  他说:“在这个特殊时期,能为乘客健康出行出点力是应该的,我相信,大家密切配合疫情防控工作,疫情一定能早点结束。”

  黄强表示,由于工作的缘故,以往每年妻子都会带着女儿和儿子一起回台州老家过年。今年,为了响应就地过年,他便和妻子商量一家人都留在宁波,“只要一家人在一起,平平安安,就是最好的年。”(记者 林波)

关键词:浙江,公交司机责任编辑:张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