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速读中国

呵护宝宝“口粮”!工信部婴配乳粉追溯体系覆盖近90%国内产量

来源: 新华社  
2021-02-12 08:18:46
分享:

  奶粉安全直接关系到婴幼儿的健康,守住奶粉安全的底线,事关无数个家庭的幸福。记者近日从工信部了解到,工信部基本建成婴配乳粉追溯体系,国内婴配乳粉骨干企业均已接入追溯平台,平台覆盖近90%的国内产量。消费者可通过微信搜索“婴配乳粉追溯”小程序,扫描产品包装二维码进行查询。

  近年来,工信部在国产婴幼儿配方乳粉行业开展追溯体系建设工作,要求企业主动公开产品的关键质量信息,并采用标准先行的方式,帮助企业规范生产流程、采集关键节点工艺控制参数等,提升信息化建设水平和质量控制能力。

  根据天眼查专业版数据,我国经营婴幼儿奶粉相关业务,状态为在业、续存、迁入、迁出的企业超过15.8万家。

  工信部数据显示,目前,伊利、飞鹤、君乐宝、完达山等国内婴配乳粉骨干企业均已接入追溯平台,平台覆盖近90%的全国总产量,这里不仅包括绝大多数国内婴配乳粉企业的产品,还包括外资企业在国内生产的产品,总追溯数据量达到11.6亿条。

  同时,工信部开发并上线“婴配乳粉追溯”微信小程序,消费者通过小程序扫描罐底等包装加贴的二维码,可查询婴配乳粉主要原料来源地、合格证明、产品检验报告、生产许可证编号等32项内容,部分企业能查询到“诚信评价证书”。

  下一步,工信部将继续扩大婴配乳粉追溯体系覆盖面,提升我国婴配乳粉企业内部管理能力、产品质量控制能力和行业发展水平。(记者 张辛欣)

关键词:乳粉,工信部,追溯体系责任编辑:刘政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