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文娱看点

张艺谋、王冰冰亮相 许渊冲、樊锦诗、贝建中等加盟《国家宝藏》第三季盛典

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央视网  
2021-02-09 14:19:39
分享:

  走遍华夏文明的腹心,看遍五千年孕育的生机。短短三个月时间,走过九座历史文化遗产,看到27件国家宝藏,并透过这些中华文明标识的前世今生,体认着祖先修齐治平、尊时守位、知常达变、开物成务、建功立业的优秀传统。2月17日(大年初六),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大型文博探索节目《国家宝藏》第三季将迎来最激动人心的国宝盛典。节目中,九大馆长将同张艺谋、王冰冰等嘉宾齐聚节目舞台,与来自各领域的数位大家一起揭晓“《国家宝藏》年度中华文明标识”,并颁发国宝印信。

  为“C位国宝”打call

  在本季节目开播之初时,节目曾发出开篇叩问:在人类历史长河中,中华民族曾为世界文明贡献过什么?而今天的我们又该为后世子孙留下些什么?在看过了九大博物馆27件国宝的前世今生之后,我们了解到了优秀的传统文化、璀璨的历史文明,同时也有责任留下价值突出、内涵丰富的历史信标,以飨后人。在国宝盛典中,九大博物馆“看门人”将与观众共同回味27件国宝所留下的精彩故事和难忘记忆,并从每座历史文化遗产中评选出一件国宝,推介成为“《国家宝藏》年度中华文明标识”,国宝印信也将随之落户九座遗产地。

  除此之外,周恩来总理侄女、原中国新闻社副社长周秉德,原西藏自治区文联副主席拉巴平措,敦煌研究院名誉院长樊锦诗,中国电影导演张艺谋,北京大学教授、翻译家许渊冲,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所研究员刘一曼,中国民航飞行学院广汉分院副院长、国家一级飞行员孔亮,建筑设计师贝建中,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天文台台长常进等多位来自各领域的专家学者将担任揭晓嘉宾,和九大博物馆长一同公布“C位国宝”名单的同时分享他们与国宝的不解之缘。

  聚焦历史“配角”的坚持与守护

  《国家宝藏》三季以来,历经八十一件国宝的前世今生。虽然历史的主角光辉璀璨,却也总有一群配角始终陪伴着我们。他们有如点点星光,在历史的夜空中绽放光芒。本期节目中,张国立将领衔上演情景朗诵《与我同行》,通过“穿越时空”的古今对话,走进那些历史聚光灯容易忽略的地方,让配角们道出坚持与守护:与百官同僚决裂的张璁是否曾经后悔?人称“吴中四大才子”之一的祝枝山是否想过入仕为官?秦陵塑俑的工匠朝所做的一切又和后人有着怎样的关系?

  此外,更有震撼人心的国乐合鸣《破阵乐》、原创歌曲《怀归》、节目主题曲《一眼千年》及京剧表演《戏出贺升平》等值得期待。更多精彩,尽在2月17日(大年初六)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综合频道12:30档、总台央视综艺频道20:30档!

关键词:《国家宝藏》,第三季责任编辑:张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