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速读中国

内蒙古赤峰一批进口车厘子核酸检测阳性 尚未上架销售

来源: 赤峰发布微信公众号  
2021-02-09 08:04:55
分享:

  关于赤峰市松山区进口车厘子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阳性处置情况的通报

  按照国家和自治区有关要求,内蒙古赤峰市坚持对进口食品开展落地报备、查验、检测工作。2021年2月8日,松山区一超市落地报备的一批进口车厘子,经松山区疾控中心检测和市疾控中心复核,检出一份外包装样本新冠病毒核酸阳性。市区两级疾控中心立即会同相关部门落实流行病学调查、人员追踪排查管控和消毒消杀等措施。

  经调查,该批次车厘子原产地为智利,共339件,流入我市后直接运至该超市的冷藏库中,尚未上架销售。外包装检测阳性后已经全部封存,并按要求进行了无害化处理。其储存的库房和可能污染的环境已经完成了终末消毒。直接接触者和直接接触者的接触者已经全部采取集中隔离管控和核酸检测措施。正在对该超市全体从业人员和相关环境进行核酸采样检测,目前已经检测的样本结果均为阴性。

  再次提醒广大居民不信谣、不传谣、不恐慌,增强自我防护意识,保持勤洗手、戴口罩、常通风等良好卫生习惯。

  赤峰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2021年2月8日

  关于进口水果感染风险,中国疾控中心首席流行病学专家吴尊友表示:核酸阳性不一定代表有传染性。核酸检测呈阳性,有可能是活病毒,也可能是死病毒或者病毒的片段,不一定代表有传染性。只要我们注意手卫生,吃水果前用流水清洗,应该就不会有感染的风险。

  ↑微信公众号截图

关键词:车厘子,内蒙古,赤峰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