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文娱看点

国漫崛起需艺术与商业双重创新

来源: 光明日报  
2021-01-21 09:37:48
分享:

  近年来,“国潮”开始在社会各领域兴起,引领了中国青年群体对本土产品的全新认知。在动画领域,“国潮”命题常与近几年上映的国产动画作品《哪吒之魔童降世》《大圣归来》《白蛇:缘起》等联系起来,它们皆取材自中国古典故事,并在经典的基础上进行艺术和商业的双重创新,借助商业产品向世人传达中国文化内涵。这些作品的成功开启了国漫崛起的强劲势头,也让国人重新“温习”了以《大闹天宫》《天书奇谭》等作品为代表的中国动画影片高峰。

  国潮动画的成功,离不开一个重要命题:在表达中国文化内容的同时,探索艺术与商业之间的平衡。

  从动画的艺术角度看,诞生并兴盛于20世纪五六十年代的“中国学派”是最能代表中国动画艺术高度的创作流派。其美学特征是将水墨、皮影、剪纸等中国传统艺术和工艺美术形态融入动画的视听表达中;其故事源于中国文学经典,并用夸张、幽默的动画特性进行改编和演绎;其创作重点在于将中国文化空灵浪漫的精神、兼爱和谐的内涵借助动画手法进行表达。在这些独特创作思维的指导下,诞生了一大批在世界影坛独树一帜的动画作品。

  概括来说,中国之“视”与中国之“事”是“中国学派”成功的关键,国潮动画很好地借鉴了这个要点。视觉方面,国潮动画的人物造型力求表达中式神韵,拥有或唯美或个性的五官特征,身着充满中国文化符号的服饰装备,彰显独特的本土特性;场景方面,影片的背景由中式建筑、园林仙阁等元素组成,构建了富含中国特色的视觉奇观;画面氛围方面,创作者格外重视意境美和人文自然和谐气质的表达。这些特征,无疑是对“中国学派”的继承和发扬,也是中国动画应该坚持的艺术创作重点。

  从商业角度看,取得商业方面的成功,是动画艺术生存和发展的重要目标。未能形成持续的商业回报是“中国学派”走向衰落的重要原因,在计划经济时代的国家力量与创作任务加持下,上海美影厂的创作者们可以在相对独立于市场的条件下进行创作,其成就的艺术高度往往超越商业价值。但在改革开放后逐渐成熟的市场经济环境中,尤其是在西方电影强势的娱乐属性主导下,“中国学派”的创作活动难以继续维持。

  从这一角度看,国潮动画更好地适应了商业环境的必然需求。近年来,获得商业成功的中国动画作品大多选取人物成长、英雄救世、青春爱情等故事题材,同时注重打造战争场面、武术动作、特效奇观等视觉内容,以更通俗的语言向世人传递中国文化的独特性,更加符合现代观众的娱乐观影需求。

  从艺术与商业平衡的角度看,艺术是完成表达,商业是解决需求,二者的融合会形成既有个性又有共性、既有高度又有广度的良性商业艺术形态,也是中国动画发展壮大的理想形态。传承“中国学派”对中国文化内容的创造性表达,兼顾动画商业娱乐性的客观需求,是中国动画创作者们需要坚持的道路。“国”之艺术个性与“潮”之商业共性的统一,是关系到国潮动画健康发展的重要命题。

  中国动画崛起的道路上,专业人才教育也应充分实现艺术与商业的结合。一方面,要传承“中国学派”对中国文化内涵及民族艺术魅力的再创造与再创新思想,注重对动画艺术本体的创作研究;另一方面,应看到时代与商业潮流环境下观众和用户对内容的需求。通过培育创新型人才,创作出“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优秀作品,让动画作品发挥美育价值,彰显中华民族一脉相承的精神追求。

  (作者:贾云鹏,系北京邮电大学数字媒体与设计艺术学院副院长、教授)

关键词:国漫,双重创新责任编辑:张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