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速读中国

国家医保局:2020年追回医保资金近220亿元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1-01-12 15:16:15
分享:

  结存首次超过3万亿元!国家医保局:新冠疫苗费用由医保基金滚动结余支付

  新冠疫苗全民免费接种费用医保基金出!

  医保基金结余有多少?

  如何充实医保资金池?

  一起看↓↓↓

  疫苗费用医保出!

  动用医保基金滚动结余支付

  记者从国家医保局了解到,今年,党中央决定由医保基金和财政共同负担,确保疫苗上市后,人民群众免费接种疫苗。这将是有史以来全球最大的免疫接种计划。

  据国家医保局介绍,医保支付新冠肺炎疫苗费用是应对特殊事件的特殊之举。主要动用医保基金滚存结余,不影响当期医保基金的收支,也不会影响人民群众看病就医的待遇。从长远看,全民免费接种疫苗,有利于快速建立免疫屏障,维护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和经济社会健康发展,从而进一步促进医保基金长期可持续运行。

  国家医保局表示,医保支付疫苗费用,决不是简单付钱。要千方百计确保医保资金发挥最大保障效力,用好集中带量采购等各种各样办法,充分发挥医保战略购买作用。要做好医保支付结算工作,监测好疫苗使用支付情况,确保群众疫苗打得明白,医保资金付得清楚。

  医保基金结余有多少?

  累计结存首次超过3万亿元

  2020年,我国创新性地发挥医保在应对重大公共卫生事件中的作用,对新冠肺炎患者实现了国家兜底保障,免费治疗。

  受疫情影响,2020年,职工医保和居民医保收入增速与同期相比,下降十余个百分点。另一方面,基金支出压力不断增大。在国际国内经济形势复杂背景下,国家医保局通过国家组织对药品、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医保药品目录准入谈判,付费方式改革等措施,2020年全国基本医保基金当期结存约2700亿元,累计结存3万亿元,但是,医保基金累计结存存在着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医保基金累计结存的一半集中在东部六省份,东北三省人均累计结存只有全国平均水平的一半。

  如何充实医保资金池?

  2020年追回医保资金近220亿元

  据国家医保局介绍,2020年,对全国99.8%的定点医疗机构进行了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治理和飞行检查,追回医保资金219.2亿元。

  据国家医保局介绍,我国首部《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将于今年5月落地实施。织密扎牢医保基金监管制度笼子,让医保基金不再成为新的“唐僧肉”。2018年至今,通过对基金监管的检查已经累计追回医保资金344.8亿元。

  国家医保局表示,全国所有省份已开通医保电子凭证,累计用户超4.5亿元。

  截至2020年底,住院费用跨省直接结算定点医疗机构4.4万家。国家平台累计结算医疗总费用1759亿元、医保基金支付1038.4亿元。

  (总台央视记者 张萍 郑怡哲)

关键词:医保局,医保基金责任编辑:张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