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暖脚“神器”“烫”成Ⅲ度灼伤 寒潮天当心低温烫伤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1-01-10 07:10:43
分享:

  一波又一波冷空气来袭,各种取暖神器开始大显身手,但“神器”使用不当,也会成“毁肤利器”。来自杭州的年轻小伙儿一不小心竟被暖脚炉“烫”成Ⅲ度灼伤,由于创面太深,不得已还来了上海做了个手术。

  这名小伙是一名年轻的IT工程师,刚入职不久的他工作任务比较重,寒冷的冬天经常需要下班后在家加班,他在网上购买了好评如潮的暖脚炉。但有一天晚上,他像往常加班时一样,将双脚放在暖脚炉上后竟然睡着了,等他醒来时感觉左脚跟发热隐痛。

  起初,他没有引起重视,次日早上起床后发现左脚跟起了水泡,下地行走疼痛,于是就到药店买了烫伤膏,脚跟抹药后蹒跚赶去公司上班。但一周后,脚跟疼痛一直不见好转,并且逐渐加重,甚至影响到正常行走,他在洗澡时发现,左侧脚跟原来起水泡的地方竟然发黑、渗液,发黑区域周围出现红肿,他这才感觉不对劲。

  在同事的推荐下,他坐着轮椅来到上海瑞金医院灼伤整形科,最终被确诊为:左侧足跟Ⅲ度低温灼伤伴皮肤软组织感染,并被收治入院。多名专家共同会诊,帮小吴制定了个体化的穿支螺旋桨皮瓣修复方案。手术很顺利,术后他按时拆线出院,并很快恢复了正常行走,回归到正常的工作和生活中。

  温度并不算高的取暖“神器”还能把人烫伤,究竟是何原因?

  瑞金医院灼伤整形科主任刘琰介绍,这种情况就是所谓的“低温烫伤”,即指人体皮肤长时间与高于45℃的致热源接触,看似温度不高,但长时间接触可使热能积蓄向深部传导而引起深度烫伤。

  “低温烫伤虽然面积小但深度较深,换药治疗时间长,有时2-3个月还不能愈合。部分病人甚至需要手术治疗,愈合后常遗留不同程度的瘢痕。” 刘琰说,低温烫伤一般多见于糖尿病、截瘫、脑血管患者以及老年人。由于皮肤感觉异常,对热刺激反应敏感性低,容易低温烫伤。

  如何预防低温烫伤,刘琰表示,皮肤和热源之间要采取一定的隔离手段,比如厚毛巾等,而且要确保妥善包裹取暖设备,以免在睡梦中包裹物脱落而烫伤。合并糖尿病和局部血液循环障碍者,要尽量避免使用皮肤接触类的取暖物品,即使使用更要随时注意皮肤情况,以免烫伤。

  同时,她也不建议女性在寒天中将暖宝宝贴在皮肤上取暖。

  “在低温烫伤患者中,女性占大多数,其中暖宝宝也是一个造成烫伤的‘凶手’。很多女性为了更加暖和,将暖宝宝直接贴在皮肤上,造成了皮肤的深度烫伤。” 刘琰表示。

关键词:暖脚“神器”,低温烫伤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