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重庆一街道连续三年收集居民“心愿” 社会各界认领圆梦

来源: 中国新闻网  
2021-01-08 19:46:13
分享:

  想要两只无线话筒、希望有志愿者辅导孩子功课、想拥有一台洗衣机……这些是重庆市南岸区海棠溪街道部分居民许下的新年心愿。令人暖心的是,新年伊始,66个来自居民的愿望通过社会组织、爱心人士认领的方式都成真了。

  记者近日在重庆市南岸区采访获悉,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中,海棠溪街道已连续三年推出“海棠心愿”,帮助居民实现139个“微梦想”,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得以提升。

  据介绍,“海棠心愿”是海棠溪街道搭建的人人能够参与、人人乐于参与的全民公益服务平台,主要通过收集心愿、发布心愿、认领心愿的方式为许愿人“圆梦”。心愿包括物质和精神层面,突出微小性、多样性、及时性、互动性,各界爱心人士、社会组织、企业单位等均可参与。海棠溪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夏江林介绍,海棠心愿不仅仅是传统的帮困慰问,而是通过搭建人人能够参与、人人乐于参与的公益平台,服务群众、服务社区。

  “海棠心愿”从2018年开展以来,每年都会确定一个主题,从致敬城市建设者,到点赞基层党员,再到感恩抗疫抗洪一线人员,海棠溪街道先是通过报网线上、社区线下的方式征集心愿,再审核面向社会发布,至今三季“海棠心愿”已得到1500余人、66家社会单位参与,心愿实现率100%。

  在百姓心中,“海棠心愿”是一个惠民的“暖心工程”。第一季“海棠心愿”圆梦者马宏从事街道志愿工作几十年,他的心愿是带着90多岁的父亲去一趟解放碑。一天的解放碑之旅让每天在家中和小区转悠的老人开心不已;李管彦平是一名脑瘫患者,他自强不息,不仅自学英语还能够独立翻译书籍、创作歌曲,但由于身残原因一直待业在家。他的心愿是“走出家门,找到一份工作,回报社会,帮助他人”。通过“海棠心愿”拿到入职聘书后的次月,他便向社区提交了取消低保的申请。

  记者了解到,作为海棠溪街道党工委以党建引领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的品牌项目,“海棠心愿”精准解决了社区群众的一部分实际困难,激发了多元主体携手增进民生福祉的热情与活力,在提升党建活力、精准服务群众、深化“三事分流”(即在基层群众工作中,将群众反映的诉求和问题,分为大事、小事和私事,明晰权责、分类办理)、倡导核心价值观、促进社区共建共治等方面作了有益有效的探索,文明道德之风也日渐吹进居民心中。(记者 钟旖)

关键词:重庆,心愿责任编辑:张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