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环球资讯

英欧贸易新年新规 法国加来港通关顺畅

来源: 新华网  
2021-01-02 11:10:03
分享:

  2021年1月1日零时,英国与欧洲联盟开始执行英欧未来关系协议。1月1日凌晨,法国加来港有近200辆货运卡车顺利通关。

  【“一切顺利”】

  运营英吉利海峡隧道基础设施的欧洲Getlink公司说,1日凌晨,累计有近200辆重型卡车经由法国加来港往来欧洲大陆和英国,“一切进展顺利”,“所有卡车都完成了手续,没有一辆车未能通关”。

  1日当天,首辆从加来港通关前往英国的卡车来自罗马尼亚。加来市长娜塔莎·布沙尔象征性地为这辆车下达通行指令。首辆从英国进入法国的卡车由乌克兰籍司机维克多驾驶。他笑着对媒体说:“我在英国的同行们向我表示祝贺,因为我是(协议生效后)开车进入欧洲(大陆)的第一人。”

  大约70%的英欧贸易商品经由法国加来港和敦刻尔克港通行。日均有6万名乘客、1.2万辆卡车往返英吉利海峡。

  英国和欧盟经过9个月谈判于2020年12月24日就双方未来关系达成协议。英国议会同月30日通过协议法案。欧盟方面尚未批准该协议,同意2021年1月1日至2月28日临时执行协议。

  【不惧“脱欧”】

  加来港总裁让-马克·皮塞索2020年12月31日说:“我们不愿看到‘脱欧’,但是我们也不害怕它。”皮塞索说,法国方面过去3年一直在为“脱欧”过渡期结束做准备,投入大约1560万美元并多次演练、试运行通关系统。

  法新社报道,法国方面研发“智能边界”系统,货运公司需要提前在系统内填写货运信息,在口岸过关时只需完成一次快速扫描。扫描后显示绿灯,则卡车通行,若亮起橙色灯,则卡车需要接受更多检查。

  英国公路运输协会本周告诉英国《泰晤士报》,预计英欧未来关系协议生效后,为确保正常的货物运输,每年要填写2.2亿份各类表格。

  倾向“脱欧”的英国报纸《每日快报》2021年1月1日的头版标题为《我们的未来。我们的英国。我们的命运。》该报当天刊登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的文章。文中说:“我们需要利用‘脱欧’契机,全力发展我们擅长的产业。”

  倾向“留欧”的英国报纸《独立报》则表达对英国发展前景不确定性的担忧,在1日发行的报纸中发问:“重获自由还是自生自灭?”

  民意调查显示,与“脱欧”议题相比,英国民众眼下更担心的是新冠疫情。英国累计已有逾7.35万人死于新冠病毒感染。约翰逊日前提醒民众,今后一段日子依然不轻松。(郭倩)【新华社微特稿】

关键词:英欧,法国责任编辑:张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