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时政要闻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中国乡村走向振兴

来源: 央视网  
2020-12-28 20:56:00
分享: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抓住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机遇,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

  今年以来,从中央到地方,全国上下集中资源、强化保障、精准施策,加快补上“三农”领域短板,乡村振兴取得积极进展,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发挥了重要的压舱石作用。

  临近年底,乡村振兴战略第一仗——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圆满收官:东部和中西部城市近郊农村改厕基本完成;90%以上行政村建有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近30%农户生活污水得到有效管控。美丽乡村,直接提升着农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今年的疫情没有阻挡“三农”领域补短板的步伐,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迈向更高质量。2月,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把农业基础打得更牢,把“三农”领域短板补得更实,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提供有力支撑。中央财政安排104亿元,加强农村厕所粪污无害化处理,加快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增强农民卫生健康意识,有效阻断了疫情在农村地区传播。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在全面解决现行标准贫困人口饮水安全问题的同时,让八成以上农村人口喝上了自来水。中央投入50亿元,实施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物流设施建设,1.4万个新改建设施大大缓解了农产品卖难,减少了流通损耗。

  今年以来,受疫情影响,近3000万农民工被迫留乡或再次返乡。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引导返乡农民工就近就业的要求,中央和地方加快发展乡村产业,鼓励农民创业创新,拓展农民就业空间和增收渠道。中央财政安排50亿元,支持建设50个优势特色产业集群;累计投入90亿元,建设811个农业产业强镇;引导建设1600多个农产品加工园;支持建成近1100个双创示范园。有力的产业振兴举措促进了农民就业增收,截至12月中旬,返乡留乡农民工近八成实现就地就近就业。

  在乡村振兴战略引领下,乡村产业正在跳出传统农业,产业链纵向延伸,衍生出一大批二三产业。农业与文化、康养等重组,形成“农业+”态势,由此催生体验农业、智慧农业等新业态、新模式。在四川朝天,乡村旅游结合生态康养,传统农家乐提档升级。在江苏南京的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新鲜果蔬就地加工,农产品不出产地,进入“中央厨房”,卖到全国。在吉林永吉这家合作社,水稻生产推出会员定制,身价翻了一番。

  2020年,我国初步构建起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四梁八柱”,农村经济总体经受住考验,保持平稳运行,稳中向好。脱贫攻坚战取得令全世界刮目相看的重大胜利,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农民收入继续保持了增长势头,有望再创历史新高;农村改革稳步推进,20个县作为试点,为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探索经验。在中央政策扶持下,一度跌入低谷的生猪产能目前已恢复至正常年份的九成。长江水域渔船渔民退捕任务基本完成,将开启10年禁渔,生态保护力度前所未有。

  明年,伴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全面实施,中国乡村将开启走向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新征程。

关键词:习近平,中国乡村走向振兴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