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文娱看点

《奋斗吧主播》助推云南咖啡销量上涨 优酷自制综艺释放公益影响力

来源: 国际在线文娱  
2020-12-28 17:22:29
分享:

  近日,在云南保山潞江坝高速服务区,60岁咖农张和云免费给过往游客送咖啡的视频,引起网友围观。张和云说,家里试种的精品咖啡豆今年挂果,为了感谢大家对家乡咖啡的喜爱,决定在高速服务区免费送,让各地游客都能品尝到云南咖啡。视频里,张和云将自家咖啡豆摆在潞江坝服务区的广场上,纸板上写着“保山咖啡豆,免费送游客”,吸引了不少旅行团和外地游客驻足。

  张和云在服务区免费送咖啡吸引游客关注 节目组供图

  张和云说,这两年越来越多人知道了保山咖啡,咖农的收入也越来越稳定,今年家里的精品咖啡第一年挂果,为了感谢大家对家乡咖啡的支持,决定免费送给游客品尝,“腾冲太远了,所以选在了高速服务区,这是游客们的必经地。”

  咖啡在云南的种植历史有100多年,产量也占到全国的99%。因为独特的地理气候条件,云南咖啡品质不比国际上一些顶级咖啡差,但受限于品牌影响力和知名度,以前云南咖啡都作为原料出口,价格随国际期货市场波动,咖农的收入并不高,张和云种了40年咖啡,经常每亩咖啡地种下来还要贴钱。

  近几年,云南咖啡开始向电商零售转型,打造品牌帮咖农增收。在云南保山做了7年咖啡的商家杨竹也与当地咖农合作,实现标准化种植的同时,和咖农一起对品种进行研发改良,“从前一公斤咖啡豆能卖到12-13块钱一公斤,现在标准的咖啡豆一公斤能卖到40块钱左右。”

  商家定期查看咖农家咖啡豆的质量 节目组供图

  除了销售渠道转型,文化作品也给云南咖啡带来了不小的品牌升级。今年,随着电影《一点就到家》和综艺节目《奋斗吧主播》的播出,让更多人了解到了云南咖啡。有网友感叹,“喝了这么多年咖啡,居然不知道云南也有好喝的咖啡。”

  张和云参与《奋斗吧主播》的录制后也很兴奋,不仅能和蔡少芬、陈法蓉等演员明星在节目里交流,明星的到来也让云南咖啡的知名度提高了一个台阶。节目播出后,咖啡店主杨竹也体会到了节目和明星给当地咖啡产业带来的影响。“节目录制时,直播间一个小时就吸引了10多万人观看,很多顾客在我的店里说是看了节目之后来买的。”

  《奋斗吧主播》直播时嘉宾品尝云南咖啡 节目组供图

  据了解,综艺节目《奋斗吧主播》云南助农篇播出后,云南咖啡线上搜索量同比增长242.6%,销售额增长566.5%。

关键词:云南,咖啡豆责任编辑:张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