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速读中国

文旅部:元旦、春节假日旅游应做到“能约尽约”

来源: 新华社  
2020-12-28 07:10:52
分享:

  记者27日从文化和旅游部市场管理司有关负责人处获悉,2021年元旦、春节假期将至,文化和旅游部要求各地文旅部门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丰富产品供给,完善公共服务,助力文旅市场恢复和发展。

  文化和旅游部近日发出《关于做好2021年元旦春节文化和旅游假日市场工作的通知》,坚持扩大内需战略基点,形成强大国内市场。各地文旅部门要开发一批适应游客需求的旅游线路、目的地及具有地域和民族特色的创意商品,组织开展“文化迎春、艺术为民”“非遗过大年”等服务基层活动,推广优秀民间文化艺术。

  通知要求各地指导景区、酒店、交通等企业完善应急预案,做好清洁消毒;提升“智慧景区”服务水平,按照“能约尽约”的原则,推进旅游景区预约常态化。

  通知明确,双节期间,各地要加强市场综合执法,依法查处“不合理低价游”、向不合格供应商订购产品和服务等违法违规行为,落实《在线旅游经营服务管理暂行规定》,维护在线旅游市场秩序。

  通知还要求,旅行社和在线旅游企业应对旅游产品、旅游线路进行安全评估,景区方面制定和实施游客流量管控方案,旅游饭店严格把控食品来源,强化食品安全工作。此外,会同有关部门加强索道、缆车等设备及消防设施的安全检查,达不到安全要求的坚决停止运营和使用。

  据悉,文化和旅游部将指导各地加强应急值班,畅通“12318”文化市场举报电话、“12301”旅游投诉热线等投诉渠道,努力提升文化活动质量和旅游游览体验。(记者 余俊杰 周文冲)

关键词:元旦,春节,假日旅游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