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大字版、语音版、一键达……上海倡议软件开发者从供给侧消弭“数字鸿沟”

来源: 新华网  
2020-12-27 07:58:27
分享:

  新华社上海12月26日电(记者杨有宗、周琳)26日,在2020上海临港人工智能开发者大会上,上海市信息服务业行业协会等协会组织发起从供给侧消弭“数字鸿沟”,解决老人应用智能技术困难的倡议,提出从软件开发侧、服务供给侧为老人带来更多便捷应用。

  倡议提出,提供软件产品的企业应关注老年人需求,依据老年人习惯,开发打造大字版、语音版、简洁版、一键达等适老化无障碍版本,积极开发无感操作的智能辅具、智能家居和健康监测、养老照护等智能化终端产品。

  倡议认为,科技向善,需用技术为先。开发者在软件应用开发过程中须充分考虑老年人便捷性和感受度,在可感知性、可操作性、可理解性等方面优化功能设计与开发,遵循常规页面布局方式,做好无障碍版本的兼容性控制。

  为了让广大老年人更好地适应并融入智慧社会,各方一直在努力。此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实施方案》提出:便利老年人使用智能化产品和服务应用,包括扩大适老化智能终端产品供给、推进互联网应用适老化改造、为老年人提供更优质的电信服务、加强应用培训和开展老年人智能技术教育。

  据悉,“十三五”期间,上海市通过“信息无障碍政府网站改造工程”完成了全市36家市级政府部门和16个区的政务服务网站信息无障碍改造,为老人网站浏览提供了放大、配色、辅助线等浏览辅助功能。下一步,上海市经信委还将出台信息无障碍上海标准,加强政府服务类App无障碍改造。

  此外,2021年上海将开展百万家庭网速托底行动,对已实现光纤到户的100兆带宽以下的存量家庭用户,免费提速到100兆,打造有温度的数字城市。

关键词:上海,老年,数字鸿沟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