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我们的全村福丨承德市隆化县河南村:基建扶贫为贫困村铺就小康路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质超 
2020-12-25 18:49:00
分享:

  河南村地处深山,村民思想观念较为保守,发展较为落后。在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修通村公路、建防洪堤坝、推进易地扶贫搬迁,村庄面貌焕然一新。

河南村村民合影。
河南村全貌。
滦河流经河南村。
驻村工作队队员和村两委干部点赞幸福生活。

  河南村曾是隆化县23个省级深度贫困村之一,距离县城100公里,位于燕山深处、滦河南岸,处于隆化、丰宁两县交界处。全村175户596人。2017年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32户454人,综合贫困发生率51.8%。

  由于地处偏远、气候寒冷,基础设施缺失、公共服务匮乏,河南村村民与外界相对隔绝、信息滞后,经济发展方式自给自足。河北省政协驻村工作队开展帮扶工作以来,从基础设施建设入手,大力提升村民生活水平。修建通村公路、防洪堤坝;整合资金1200万元,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工程;建设河南村小学、老年活动中心;协调承德市涉农资金支援桥梁、机井和肉牛圈舍建设。

  如今,河南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脱贫出列,成为了远近闻名的高质量脱贫出列样板村。全村低保纳入率由1.8%提升至8.6%,产业叠加覆盖率达到90.7%。房屋、饮水、医疗、教育、社会保障等扶贫政策全部落实到位。村民致富信心足了,幸福感和获得感显著增强。

方兆先:养上了致富牛
方兆先(前排右)和家人。

  我叫方兆先,跟老伴都80多岁了。儿子除了照顾我们老两口,还得照顾念书的两个孩子,压力很大。

  之前家里养着几头黄牛,一直卖不上好价钱。后来村里请来了专家指导我们养殖户改良肉牛品种。现在牛的品质上去了,卖的价格也高了。依托国家的好政策,我和老伴儿也有了养老金,没了后顾之忧。村里还给我家安装了无害化户厕和水暖锅炉,日子真是越来越有盼头了。

黄井新:搬进新房子 心里暖烘烘

黄井新(后排右二)和家人。

  我叫黄井新,今年65岁,老伴64岁。之前家里的房子是危房,漏风漏雨,一直没钱修。现在通过易地扶贫搬迁,我们分到了新房,有了自来水和干净的厕所,告别了旱厕。我和老伴别提多高兴了。不仅如此,村里还给我安排了公益岗位,让我们有了一份收入。赶上党的好政策,我和老伴有了养老金,看病、住院都能报销。往后这日子啊,一定能过得越来越红火。

河南村小学。
跨滦河惠民大桥建成后,解决了河南村几代人的通行难题。
退伍老兵杜文明的养牛基地。
  资料提供:河北省政协驻河南村工作队
  摄影:靳玉民 商殿军 张志栋

关键词:全村福,扶贫,河南村责任编辑:孙向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