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宁夏银川:智能手机培训班帮老年人拥抱“数字生活”

来源: 新华社  
2020-12-25 06:19:52
分享:

  80岁的吴文坤端坐在教室里,目光紧盯投影幕布,跟着指示谨慎地操作手机。

  “现代化科技发展迅猛,很多老年人都跟不上。”吴文坤对记者说,“不懂如何使用手机的话,去医院和出门买菜都挺不方便。”她打开手机支付软件,简单地上下滑动后又赶紧退出,生怕点错按键。

  这已是吴文坤第二次参加银川老年大学的智能手机培训班,这次想巩固一下。“一看到培训班的消息,我和老伴马上决定报名。孩子没时间教我们,我也不希望给他们增加麻烦。”她说。

  培训班由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委老干部局主办,银川老年大学承办,面向全市老年人公开授课。第一期于今年12月4日开班,一周一个培训周期,只要报名人数足够,培训班将长期开设。据了解,目前有630多名老年人报名,其中420人次已经接受了培训。

  银川市委老干部局办公室主任高波介绍,学员年龄跨度从50岁到80岁以上,平均年龄超过65岁,培训紧贴老年人需求特点,围绕老年人出行、就医、消费等实用事项展开,帮助老年人更好地享受智能化服务。

  针对老年人接受能力和记忆力较弱的问题,培训班也有相应的解决方案。银川老年大学服务处副主任任海英说,他们会制作培训班的网络视频课,供学员在家复习、巩固所学知识。

  65岁的退休高级工程师苏伟宁是授课老师之一,他的课特别受老年人欢迎。“我自己也是老年人,能体会到同龄人的难处和需求。”他说。

  为了方便学生理解、记住手机使用步骤,苏伟宁专门编写了多本手机操作手册,详细记录了发信息、收付款、网购等常用功能的操作流程。

  通过两次学习,吴文坤已经可以自己发信息和出示健康码了,正在学习掌握手机支付功能。“政府对老年人群体很关心,在想办法帮我们融入数字时代。”她说。(记者 艾福梅 黎广滔)

关键词:银川,培训班责任编辑:张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