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时政要闻

【每日一习话】推进农业由增产导向转向提质导向

来源: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网  
2020-12-22 12:45:00
分享:

  习近平: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推进农业由增产导向转向提质导向,提高农业创新力、竞争力、全要素生产率,提高农业质量、效益、整体素质。 

  这段话出自2018年3月8日习近平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审议时发表的讲话。

  随着我国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入推进,农业发展面临着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等多种任务,这也是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要举措。

  加快构建现代农业经营体系,关键是通过创新农业经营管理方式,提高农业全要素生产率和农业生产力水平,增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市场意识,进而优化各类生产要素的合理配置,促进农民增收。提升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和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与农户的利益联结,发挥辐射带动作用。

  产业兴才能乡村兴。站在历史新的交汇点上,农业要进一步由增产向提质转化,通过挖掘当地资源禀赋,积极对接市场需求,主动调整农业生产结构,以特色产业为核心增强农业发展的识别度;积极引导特色优质农产品加工产业的发展,并通过结合电商等新型平台使农户与市场进行实时对接,促使供应链效益最优,增强农产品在市场上的竞争力。

  推动构建现代农业体系,还必须扎实做好乡村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加大对种养环境的保护和改善,为农业生产提供健康的土壤、符合标准的水质等。此外,集中打造有实力、有潜力的品牌化组织,并借助乡村文化的力量,使品牌增值,提高农业整体的质量和效益。

  (本期特约专家:冯丹萌 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博士、助理研究员)

关键词:习近平,每日一习话责任编辑:裴妥